新浪财经

沪深股市遭遇暴风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10 文汇报

  作者:贝贝 受隔夜欧洲股市暴跌和周边市场重挫的影响,昨日沪深股指大幅跳空低开。在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铝业等权重股纷纷跌停的带领下,沪指在盘中一度跌至4511.95点,创下自2007年8月8日以来的新低。截至收盘,沪指重挫354.68点,深指也暴跌达1215.08点,两市仅有24家个股上涨,近千只个股纷纷跌停。

  下跌超出预期

  不少分析师都用“超预期”、“悬崖跳水”来形容当天市场。当沪指不费吹灰之力击穿5000点后,一度被认为有较强支撑的前期低点4778点在昨日被轻而易举地跌破,同时沪指大幅跳空低开后,留下了具破位迹象的近100点日线缺口。

  短短的7个交易日,沪指从5522.78点反弹高点到周二盘中的最低点4511.95点,股指累计下跌1010.83点,最大跌幅高达18.3%。这种完全超出市场预期的“悬崖跳水”行情,使得市场信心遭受严重打击。回顾沪指在去年10月中旬的6124.04点历史高位回落的千点大调整,和本轮的千点快速调整,权重蓝筹板块的表现疲软无疑是“背后主谋”。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如果说题材股的暴涨与暴跌是促成5·30大跌行情的直接原因,而近期连续两度千点大调整,则是由蓝筹领跌所引起的。

  次贷成为诱因

  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外围股市持续下跌无疑是一个导致A股市场连续暴跌重要诱因。在欧美经济将陷入衰退的忧虑情绪冲击下,亚太股市昨日也是集体加速跳水。其中,与A股市场最为紧密的香港恒指更是暴跌达2061点,下跌点数创下历史纪录。全球股市跌势愈演愈烈之际,A股难以独善其身。

  这位分析师指出,次贷危机的影响不仅仅停留在外部表面因素上,更可能对国内上市公司业绩,尤其是金融行业造成一定冲击,并且从根本上成为影响决策层平抑资产价格泡沫的政策目标方向。1月12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美国2007年下半年爆发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可能会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影响,为此,证监会将建立金融风险的预警、监控和防范机制。”

  内部压力集聚

  外有次贷危机预期不明,国内股市内部的压力也在逐步集聚。从市场蓝筹股暴跌的现状看,基于周边股市大跌的诱因,基金等主力资金借此大举减仓,正是本轮下跌的主要动力。

  相关分析师认为,此轮暴跌市场内部存在三大原因:其一,紧缩性政策的密集出台,目前政策不鼓励资产价格攀升的现状也已明确;其二,A股本身的运行规律,涨了两年多的A股股指一度翻了六倍,估值偏高不可忽视;其三,大型IPO的发行、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以及“大非”解禁将迎来高峰等带来的实质性资金压力,才是市场“悬崖跳水”直接原因。

  后市运行复杂

  人们预料中的“上半年行情”未能如期而至,预料中下跌又来得太快太猛,眼下市场紧张气氛空前浓烈。针对后市走势,长财证券首席分析师朱拓表示,近日机构大量减仓,因此股指震荡向下的可能性较大,虽然沪指在年线附近还有一定支撑,但未来几个月中期转弱也并非没有可能。

  广州万隆认为,经过连续的大幅跳水行情之后,摆在投资者面前的关键问题在于如何适当地转变操作策略。在当前市场运行环境相对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重仓或者满仓操作,同时,在短期可能展开的技术性超跌反弹过程中,适当增加现金比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