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平安大融资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1:36 上海商报

  □郁慕湛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企业很有必要利用时机抢占国际金融和能源战略基地,在国际金融和能源市场上占有应有的位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平安大规模融资之举是明智的。

  ●在中国本身也大受美国次贷危机拖累时,还有没有时机以及如何利用时机抢占国际金融、能源基地,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平安的大融资前景堪忧,其股价完全可能再来几个跌停板。

  昨天,中国平安继前日终盘跌停之后,再次跌停。很难说,今天甚至未来几天中国平安不会再来几个跌停板。

  中国平安第一天跌停的原因很明显,就是它的再融资计划过大,引起市场“恐慌”反应。据披露,中国平安再融资规模比中石油的668亿元和中国神华665.8亿元IPO的总和还多,是A股2007年IPO总和4771亿元的三分之一。如此巨额融资,人们怀疑市场资金再多也会被抽干。另外,中国平安3月1日将要解禁限售股A股8.05亿股为流通股,其规模4倍于目前的一个“新平安”。按1月9日收盘价计算,中国平安将新增部分的市值高达3000亿元左右,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限售股解禁。还有人担心,中国平安只在A股再融资,不向H股融资,极有可能在A股市场高价融资,在H股市场低价增持。利用巨大价差的套现操作是上市公司的常用手法。不过,让投资者最大担心的是,中国平安如此巨额融资究竟投向何处,公司始终没有明确地告诉投资者。

  现在,市场人士分析几乎是一致的,即中国平安的融资投向将主要用于海外收购。进行并购业务的确不宜事前张扬,以免谈判中被动,尤其是洽谈海外并购业务更得谨慎。所以,中国平安不明确说明融资投向,是能够理解的。

  根据中国平安此前的作为及其“野心”,可以猜到其可能的作为。去年12月,中国平安以18.1亿欧元成功收购国际金融服务提供商富通集团后,其高层一再表示要继续进行海外收购。近期市场传闻,中国平安将斥资600亿元收购汇丰控股5%股权;而且中国平安已在海外物色好一家小银行,将在A股募集资金后对其高度控股,成为中国平安海外业务的拓展据点。就此两项海外并购,恐怕就需上千亿元资金。

  中国平安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抓住国内市场的高估值和国际市场的低估值这一历史性机会,就是要利用目前正在经历美国次贷危机的国际资本市场的不景气,抢先去捡国际资本市场大海滩边惊现的“退潮贝壳”。最近,保监会下发《2008年保险资金监管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考虑提高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比例,为保险公司抢先“拾贝壳”创造条件。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企业很有必要利用时机抢占国际金融和能源战略基地,在国际金融和能源市场上占有应有的位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平安大规模融资之举是明智的。

  昨天A股大跌,是因为已有证据表明,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了中国经济。而在这之前,一直说美国次贷与中国经济关系不大。现在,美国次贷危机会不会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究竟有多大,谁都说不好。在中国本身也大受美国次贷危机拖累时,还有没有时机以及如何利用时机抢占国际金融、能源基地,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中国平安的大融资前景堪忧,其股价完全可能再来几个跌停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