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部分基金暴跌前夕减仓4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53 辽一网-华商晨报

  本报记者 于涛

  本轮暴跌起于1月15日左右,种种迹象表明,以基金为首的机构在大跌前夕早已开始减仓,从而在相当程度上避免了损失。

  基金两周净卖出40亿元

  统计显示,去年12月4日开始入场抄底的基金机构,随着上证综指反弹至5300点一线,其策略已开始变得保守,逢高兑现短线收益成为主要任务。在1月3日至14日期间,被纳入统计的基金专用席位(进入上交所个股龙虎榜前10名)合计净卖出40.75亿元,其中1月3日至8日期间净卖出8.69亿元,1月9日至14日净卖出32亿元。

  这期间,净卖出额最高的是G26159,金额为14.39亿元。从其操作上看,大盘蓝筹股成为减仓的重点,该席位相继卖出中国联通2.8亿元、中国国航1.16亿元、华夏银行1.3亿元、工商银行8057.14万元、建设银行9828万元、中国人寿5659.99万元、中信证券9381万元、上海航空9813万元、武钢股份6472万元。

  净卖出金额排名第二的席位是G26218,统计期间内共卖出14.1674亿元。与第一名不同,该席位将抛售重点放在二、三线个股上。

  大盘蓝筹风光不再

  单独几个席位的进出,也许并不能够给投资者以基金在市场上动向的宏观印象。基金在上交所的持股状况显示,1月3日至14日期间基金资金仍聚集在中小盘个股上,如券基账户在莱钢股份上的流通股持仓由期初的32%增至42%;在兰花科创上的持仓由41%提高至49%,在哈空调上的持仓由33%提升至40%。

  此外,基金、券商在南京化纤亿阳信通华胜天成亨通光电大同煤业北大荒扬农化工万业企业洪都航空中粮屯河三友化工中创信测等中小流通盘个股也进行了突击性买进。

  再来看看机构减持榜,中国人寿、中国中铁中国平安国电电力、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远洋等成为基金抛售重点。

  统计还显示,以银行、保险、社保基金为首的机构也加入到减持行列。

  《理财周报》

  分析师:“这么融资不如去抢”

  为啥昨日沪深两市出现如此暴跌?分析师认为,昨日暴跌的罪魁祸首就是中国平安的“超级融资”。

  中国平安抽血近1600亿

  昨日中国平安的一纸再融资公告,将本就处于弱市的A股市场彻底击沉。根据增发方案,中国平安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中国平安董事会还决定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每张债券的认购人可以无偿获得公司派发的一定比例的认股权证,其行权比例为2:1。

  这意味着什么?

  一位分析师介绍说:如果这项再融资方案一旦真正实施,以上周五的收盘价来测算,中国平安的公开增发将从股市圈走1178亿元,加上要发的412亿分离式可转债,那么将接近1600亿,这将是之前A股市场再融资纪录的6倍。

  “昨日沪市全天的成交金额才1320亿,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比沪市全天成交金额都高,市场哪有那么多钱给它,它干嘛不去抢啊!”分析师颇带情绪地对记者说,正因为这条消息,两市产生了极大的恐慌。因为这种再融资实际上仍将面对基金、机构做大额发售,而基金、机构很可能会买单,但买单的钱,必然要从股市中抽,市场将面临“大出血”,这种“出血”的程度要比中国石油当初IPO还狠。

  外围股市再度暴跌

  由于美国股市继续下跌,导致全球股市普跌,港股在昨日下午抛压增大,恒生指数全日跌1383.01点,跌幅5.49%;其中,国企指数跌1029.870点,跌幅7.07%。

  日经指数昨日暴跌3.86%,下跌535.35点,创下2005年10月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韩国股市下跌2.95%,创近两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最为惨痛的是澳洲股市,该股市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下跌,昨日澳洲指标跌幅2.9%,报5580.4点,创下自2007年1月12日以来最低点。

  此外,昨日,有20家基金公司披露2007年四季报,股票型基金亏损近300亿元,基金巨亏导致后期可能出现巨额赎回,市场由此可能再度出现下跌和资金紧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