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大戏开场放哑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50 上海青年报

  经过历次延期,2007年年报大戏在今天终于拉开了序幕,但是与过去绩优股打头阵的惯例不同,今天披露年报的四家公司中,S*ST鑫安亮给投资者的是“暂停上市”,唯一一家非ST公司营口港也并不那么靓丽。本报记者王琛琛

  按照年报披露计划,营口港、ST卧龙、ST雄震和S*ST鑫安在今天公布了2007年年报,这出年报大戏被市场寄予了厚望,但现在却选择了“低开”。

  S*ST鑫安是深市的首份年报,可它却先给了人“当头一棒”。和该公司事先预告的一样,2007年年报亏损13500万元,而且因为已连续第三年亏损,今天的年报亮相后,S*ST鑫安就将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之后,S*ST鑫安将面临两种命运:一是进入破产程序,二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尽管此前不乏暂停上市的公司通过重组恢复了上市资格,但对S*ST鑫安而言,这种难度可谓巨大。年报显示,其第一大股东股权已被质押和查封,第二大股东股权被冻结,公司股改工作无法进行,虽然董事会多方沟通,但仍是重组无望。

  作为2008年的首批年报也是首只被暂停上市的股票,S*ST鑫安的表现耐人寻味。首先,S*ST鑫安原定的年报公布日为4月15日,后来被提前至1月22日,这也就是说其暂停交易的时间将因此提前近3个月。其次,1月7日S*ST鑫安预告年报亏损,并明确提示年报披露后将暂停上市,其股价缩量跌停;但1月8日,公司再次预告亏损1.35亿元,其股价却反手封牢涨停8.95元,换手率骤然放大到18.42%;其后股价一路上行至最高的10.70元。只要略微留意该股的基本资料的投资者就能知道,昨天是其最后一个交易日,但就在大盘重挫之下,S*ST鑫安仅仅下跌2.22%,并以9.27元结束了交易。对于一家自2005年6月就已全面停产、连续两年亏损并重组无望的公司来说,这个价格可谓高得有些离谱了,至少还有许多非ST、年报盈利的品种在其之下。最后,其年报显示,S*ST鑫安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大都是中小散户,他们缘何会选择这么重仓持有这么一只高价的退市股,也颇令人费解。

  另外,沪市的首份年报营口港虽然净利润同比增长14.18%,但0.57元的每股收益仍逊于2006年,因为债转股的原因,其净利润增长幅度未赶上股本扩张速度。同时,营口港提出的10派3元的分红方案也比较一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