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破除A股独善其身的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破除A股独善其身的神话

  特约评论员 倪金节

  美国次级债风暴现在看来已经开始大面积向海外市场发威。而过往对次贷风暴相对不敏感的A股市场现如今也未能幸免。1月21日,沿着上周的下跌走势,沪综指连破5100点、5000点、4900点的三大心理点位,两市纷纷创半年来最大跌幅。这是中国A股市场第一次以如此直接的"巨震"方式来迎接次贷风暴的肆虐。

  从2007年的情况来看,美国股市下跌而中国股市随即出现下跌的次数远远小于中国股市下跌而美国股市随即也出现下跌的次数。这次A股如此大幅度的下挫可能将成为中美两国股市长期联动性出现的标志,今后A股市场将更多地受到美国股市的影响。一直以来,由于资本项目的严格控制和明显的政策市特征,中国A股市场有着自己"特立独行"的运行模式,A股市场与境外市场之间存在着一道十分坚韧的"防火墙"。因此,过去美国股市的大涨或者大跌对A股市场影响很是有限。

  短期来看,次贷风暴继续影响A股走势的动能主要来自于中国公司在投资次级债上面的损失程度。受次贷危机的冲击,中国银行2007年四季度可能出现数额较大的资产冲减,这将严重拉低中行2007年利润,甚至有可能导致亏损。虽然上周工行、建行等机构纷纷曝出50%以上的预增业绩,但是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已经向中行、工行和建行等三家银行提出警告,要求各银行对次贷相关资产做出数额巨大的损失防备。在银行股利空的影响下,A股市场继续下挫的可能性较大。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国内通胀压力的越来越大,继续加息的预期十分强烈,无孔不入的热钱一直觊觎着人民币的“套汇”和“套利”的双重收益。随着中国金融业大门的越来越开放,“防火墙”也将越来越起不到抵御“外来入侵”的作用,中国A股今后将继续感受到美国股市的同冷同热。

  而且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如果次贷风暴进一步恶化,住房市场继续低迷,零售销售额等数据短期内不能有明显的好转,美国经济必然面临衰退。最新的消息已经显示,就经济分量而言分属美国最大和第四大州的加利福尼亚和佛罗里达,已陷入了经济衰退或正处于衰退的边缘。而为了拯救美国经济衰退,继续选择弱势美元政策将是美国政府的首选,届时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更为巨大。

  21日A股市场的大跌意味着国内投资者今后将无法轻视次级债风暴的后续影响。在次级债风波出现之前的全球性货币流动性过剩的环境下,中国的股民和国际投资者一样,患上了"风险痴呆症",甚至认为存在只涨不跌的股市,做着短期内冲击1万点的美梦。美股的暴跌以及华尔街的巨额亏损,直接让中国的投资者不得不开始重新面对这场风暴的袭击,过往次贷风暴不会波及A股的论点注定将成为一厢情愿的想法。

    相关报道:

    A股市场能否独善其身

    基金重仓遭抛售 A股未能独善其身

    次级债风暴的巨大杀伤力

    叶檀:次级债危机与中国股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