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提升资产重组门槛呼声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4:55 城市快报

  渤海投资 秦洪

  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监管部门的重要工作,因为通过资本市场的价格信号和筛选功能,上市公司收购、兼并和重组,将推动资源在不同行业的优化配置,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高技术企业聚集。如此不仅提升了A股市场的资产质量,而且还提升了A股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

  事实也是如此,通过优质资产的注入等因素,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突飞猛进的增长,比如央企的整体上市铸就了中国远洋中国船舶等优质成长股,资产重组股的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也是一飞冲天,这其实也是本轮牛市行情的一大支点。

  随着时间的推移,资产重组这本好经被部分和尚念歪了,从而带来两大不和谐的信息,一是股价的异常波动。2007年上证综指累计涨幅约为90%,其中,累计涨幅超过500%的股票有28只,半数依靠资产重组来实现。重组、资产注入等概念股票得以成为“领头牛”。可供佐证的是,“2007年十大牛股”的榜单上,ST仁和、ST棱光、东北证券、锦龙股份海通证券、ST中鼎、*ST金泰等均是重组而来的,这其实在某些程度上已经扰乱了股价秩序。二是风险转移。如果仔细审视这个榜单,ST仁和等个股全部是借壳ST股上市的题材,如果撇清二级市场操作套利的原因,借壳上市更是一种资产经营风险转嫁的方式。最具有借壳效应的,是房地产和证券。从资产风险和收益的不确定性因素而言,房地产和证券正是具有各行业当中最大风险的资产。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市场或行业景气回落,此类品种将成为大盘回落的又一推动力,不少不明就里的投资者或将成为高位站岗者。比如2003年到2005年间,大额亏损使得海通证券资本金从2002年的87亿元下降至2006年的34亿元,如果没有这两年的大牛市,再如果海通证券在2001年上市的话,其股价走势并不乐观。故有业内人士发出提升重组门槛的呼声。

  香港市场的经验值得借鉴。香港证交所为防止周期性行业的公司在行业景气高点借壳上市,早在2004年4月1日就实施了新修订的《上市规则》,两条新规直指借壳上市:一、无论是主板或是创业板公司,只要被注入业务的资产值达到壳公司资产的100%,都被视为“非常重大的收购事项”,而须按新公司上市处理。二、新规则将注资的期限从取得控制权之后的12个月,延长为取得控制权之后的24个月才可注入资产,这样就使得强周期性行业的借壳难度大增,令注入资产变得更加困难。

  有观点认为,对于证券、房地产、有色金属等强周期性行业,借壳上市的动机或许是好的,但为防止在行业景气高位借壳上市,将行业风险转嫁给中小投资者,可以借鉴香港联交所的做法,延长注资时间,这样可以尽可能地规避行业波动所带来的股价下跌影响,从而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尽可能地降低内幕交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