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市场能否独善其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4:53 城市快报

  申银万国 桂浩明

  时下,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进一步蔓延,对中国股市带来了不小冲击,人们把其称为是“蝴蝶效应”。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确实不可小觑,虽然次级房贷本身数量不是特别大,但通过打包成资产支持证券之类的衍生产品,就被成倍放大,而且购买次级贷款及其衍生产品的不仅仅是美国的金融机构,欧洲、中东乃至亚太地区的金融机构也纷纷购买。所以,一旦美国次级贷款出现偿付危机,问题就会被迅速放大并蔓延到全球。最近,美国的几大投资银行相继公布了因为次贷而出现的坏账额,各国和地区股市普遍下跌。事实上,在周边市场大跌之后,沪深股市出现相应的调整恐怕也是避免不了的。

  不过,从近期沪深股市表现来看,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蝴蝶效应”似乎被过度放大。人们对次贷危机的担心无非是以下两条:其一是金融机构因此出现大量坏账,导致其股票大幅下跌;其二是因为危机的爆发影响经济的发展,引发衰退。就金融机构坏账来说,现在相当大的部分已露出水面,不至于引发全面的金融危机。至于经济衰退是有可能的,但到底幅度多大还很难说。在美联储连续降息之后,衰退能否得到控制也有待争议。就以上两点来说,前者与中国经济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后者可能会对中国的外贸产生一定影响,这种影响现在还难以量化。在这种情况下,预期中国经济发展会遇到某些新问题是有理由的,但未必会导致经济大规模滑坡与股市全面下跌。最近沪深股市中银行股跌幅很大,只能认为是市场情绪化所致,或者说是“蝴蝶效应”被人为放大的结果。

  回到股市的话题上,现在人们要注意的是不要人为地放大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让“蝴蝶效应”无休止地蔓延,危害正常的金融秩序与投资心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