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新股发行应体现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9: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股发行应体现公平(金海观潮)

  午 言

  机构分享了新股发行的绝大部分收益,而中小投资者的中签概率却几乎为零。应当完善新股发行制度,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申购新股的收益是块诱人的“蛋糕”。

  自2006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随着二级市场节节走高,新股申购收益也不断上升。新股上市首日价格翻番已不足为奇,更有甚者一上市股价就上涨5倍。有统计显示,2007年新股网上申购的累计收益率达19.5%,仅网上参与申购中国石油的单次收益率就达3.3%。今年,中国移动等大盘国企股、红筹股将陆续回归,据测算,如果发行制度不变,今年网上申购累计收益率仍可能超过11%。然而,长期以来,对于新股收益该如何分享,却一直有较多争议。

  在目前的新股发行机制下,投资者在网上申购委托,如果出现超额申购,交易所对有效申购进行自动配号,并根据总配号量和中签率摇号抽签。表面上看,投资者能不能买到新股,完全取决于运气,并没有什么不公平。

  但是,在很多人看来,现行体制下机构投资者与中小投资者存在着明显的机会不均等。一方面,机构投资者既可以参与网下配售,又可以在网上进行申购,这相当于给机构投资者“开小灶”。另一方面,网上申购时资金多多益善,机构投资者动辄拿出几个亿、几十亿的资金打新股,甚至有实力的机构出手就是几百亿,实际已形成了对新股发行份额的垄断。从结果看,机构分享了新股发行的绝大部分无风险收益,而资金量在几万、十几万元的中小投资者,其中签概率约等于零。难怪有人戏称新股发行是“机构吃肉,散户喝汤”。

  现行发行机制带来的问题不止于此。新股发行中有一个询价环节,其本意是通过市场化的询价确定发行价格。然而,作为询价机构的机构投资者为了获得更多配售份额,其报价往往远高于股票的内在价值,科学的询价变成了争抢新股的过程,从而进一步推高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增加了市场风险。同时,由于零风险的高收益率,数万亿资金被吸引到新股认购的行列中,巨额资金在银行与股票一级市场之间流动,也对我国金融体系的安全造成一定冲击。

  对于新股发行制度该如何完善,市场各方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观点认为,应参考香港证券市场“每人一手配售”的发行方式,不论投资者资金多少,保证每个申购账户都能获得一定的新股。还有人建议,恢复以前的市值配售原则,根据二级市场市值配售,抑制恶炒新股。且不论这些建议是否合理可行,至少它们都强烈反映了希望在新股发行中公平对待中小投资者,让更多人从中受益的呼声。

  党的十七大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资本市场是群众获得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之一,应当在资本市场中创造更多的机会,让这些机会被更多人公平、公正地分享。从这一角度来审视我们的资本市场,也许需要完善的不仅仅是新股发行制度。

    相关报道:

    今日申购两新股

    上周两新股冻结资金超1.4万亿

    新股市场要向中小投资者开放

    新股为什么这样红

    新股发行变革争论再起 市场激辩方向与路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