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回到个股回到价值的出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回到个股回到价值的出发点

  

    插图/刘飞

    中国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为波澜壮阔的一年已经过去,很多人把2007年称为“价值泡沫年”,但我认为“全民投资元年”才是对2007年最深刻的描述,数千万新股民初次入市的集体冲动是“万牛狂奔”的一大原因。而投资其实是一场漫长的竞技,如何让他们尽快地成为成熟投资者,理性、智慧,在学习价值投资的同时又懂得价值投机,这是我们在新年中的一大期待。

  今天,人们都在盘算着2008年该怎么投资,在制定投资策略之前,回顾一下自己的2007年究竟是怎么走过的,非常必要。

  用“鸡犬升天”来形容2007年股市的整体表现是比较恰当的, 2007年牛市是指数型牛市,是个股遍地开花的牛市。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12月28日,刨除新股和长期停牌的股票,相对2006年12月29日的收盘价而言,沪深两市没有一只下跌的股票。许多投资者是在历史的潮流裹挟之下,糊里糊涂地赚了一把。但2008年还会遍地开花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在我看来,虽然推动股市大幅上涨的几个外部条件变化不大,但股票估值水平已与2007年初不可同日而语,不同估值水平下的市场,操作手法必然要发生变化。

  进入2008年之后,我们必须切换操作思路。因为即便人民币升值再提速、大股东做优上市公司动力依然、流动性过剩依旧,但接近60倍市盈率的估值水平已经基本消化了上述这些“溢价”,再加上美国次贷危机等不确定因素,A股市场已经不存在系统性的机会。唯一可以依靠的只剩下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即决定一只股票中期涨跌的决定性因素是其动态的估值水平,或者说在市场总体估值已经缺乏投资基础的条件下,PEG(市盈率/增长率)成为最重要的投资依据。如果一只股票今天是60倍的市盈率,两年内保持每年100%的业绩增速,那么两年后其市盈率只有15倍。

  所以,与其算命式地预测指数能有多高,行情能走到几季度,我们不如自下而上,老老实实回到个股,从公司的基本面入手,寻找投资机会。从操作层面上讲,2008年最大的投资机会,我认为还是来自于这几类公司:重组类公司、资产注入型公司以及产品提价、产能释放等因素导致业绩激增的公司。特别是在重组类公司中,我们要寻找到那些已经有了明确的重组预期或者方案,但股价还没有充分反映的个股。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还是有不少ST类股票在公布重组方案之初,股价并没有明显的上涨,而是随着业绩的不断提升,股价才逐步反映业绩,回头再看,不经意中已经翻了几番了。在操作手法上,则要减少短线行为,特别是新股民,很难把握大盘的节奏,一旦短线失误,会影响整个投资策略,因此,紧盯个股,忽略大盘,通过持有高成长性的个股,用时间换取收益,反而可以最大程度地规避大盘的风险。回首2007年的一批大牛股,概莫能外。除非包括政策在内的基本面发生明显的转向信号,再可考虑波段操作。

  当海水涌动,一个巨浪可以把你抛向空中,但这只是瞬间的俯视。你要真正长久地俯瞰大地,只能在陆地升起之时,攀登到高山之巅。我相信,对于2008年的投资,这是一个真实的预言。

    杨宇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