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年升跌看一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4:12 信息时报

  

  俗语云:一年之计在于春。股市也有这样的说法,1月升跌可预示全年概貌。具体是,如果1月是上升的,则有70%的可能当年指数上升;如果1月份跌了,则当年收跌的可能性也是70%。

  谓予不信,请看数据。考察2000年到去年这8年时间,上证指数1月份与年度涨跌吻合的竟有7个年头,分别是2000~2003、2005~2007年;不吻合的只有2004年。预测成功概率达到87.5%。(见表)

  这样看来,1月份的走势就至关重要了。

  2008年一开始,上证指数趁着去年12月24日突破经过一个多月构筑而成的W颈线余勇,继续振荡上行。同一环境下的中小板指、深圳综指先后创出了历史新高,使得市场对上证指数春节前攻上6000点的期望值大增。没想到它在5500点附近就开始来回拉锯,5500点附近明显出现了巨大的压力。如果从技术图形看,该位置恰好就是前期指数构筑双头的颈线位置附近。于是,股指逆人气而动,连续三天出现价跌量增的走势,大好形势一下灰飞烟灭。

  用来解释这次下跌的理由很多,可以信手拈来。反而是前一段股市牛气冲天的样子让我们要费尽心机才能找到一丁点可以搪塞过去的理由,最后还要说是“分享股市泡沫”。

  下跌理由除了上面已经提到的市场内部技术因素外,外围股市重挫、国内紧缩政策“动真格”(价格干预政策不时出台,昨日准备金率上调到15%,而此前央行还发行大量票据),密集发行期和大非小非解禁造成的资金压力等等等等。

  不过,说这些都是于事无补的,接下来市场能不能企稳并返回去年12月18日形成的通道并继续向上拓展空间才是目前最需要搞清楚的。我觉得测底和测顶一样都是比较无聊的,因为个股节奏与大盘并不一致。这几天暴跌中有人可能鼻青脸肿,有人却能继续赚钱,就是这个道理。因此笔者只能给这样的思路作为参考:从昨日上证指数的60分钟图上,已经可以看到短线调整到位的迹象,所以再抛掉跌幅很大的个股已经不是理智的做法。要走,也要等到大盘反弹或者该股反弹无力时再抛。而反弹力度强不强,大多时候是一种盘面感觉,需要一定的实战“修养”。

  一般来说,暴跌有如大病,大病之后需要休养生息,之后才可能健壮如初。目前大盘趋势已经改变,重新走好有个过程,因而短线在反弹中减仓,肯定没错。

  看来,1月剩下来的时间,市场仍须努力,尽可能让指数收出月阳线。如果收跌,则这一年就应了此前机构预测的那样,走势复杂啦。王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