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日沸点 是否价值投资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1:29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有关媒体报道,1月15日,在上海石化股改过关会上,中国石化董秘陈革公开抨击部分机构投资者:“有一部分机构,打着价值投资的旗号,对上海石化的投资是一种赌博行为,我很愤慨,他们也达不到目的。”一位上海石化内部人士表示,陈革所指的机构就是同为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A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东方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

  价值投资一直是基金投资的根基,东方精选的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以投资未股改企业为特色,除了上海石化以外,公司投资的上市公司包括S深宝安、S爱建S三九S佳通S乐凯,赛格三星、宝光股份、东湖高新以及美菱电器等。那么,如此热衷于未股改股的投资,究竟是价值投资还是“赌博”呢?

  大众评判台

  励俊:意气用事了

  没什么可愤慨的。基金就是为投资者追求最大利益,而且也代表了一部分中小股民的利益。所以不支持现有股改计划无可厚非。说“赌博”未免有些意气用事。

  曹中铭:多方作用

  S上石化股改方案没通过,并非仅仅只是东方基金的 “功劳”,中小投资者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实际上,上市公司自身也应该进行反思。至于说是价值投资还是“赌博式”投资,我想基金投资一只股票自有其道理。

  郝彬彬:有点“冤”

  26.83%的通过率,本身说明股改方案就存在一定的问题,而因此迁怒东方精选,没有太多道理。市场双方不能因为对方反对就抨击,除非有证据说明对方存在违规行为,基金使用一切手段追求利润最大化本身并没有错误。

  ◆沸点特稿

  “赌博”论更像一句气话

  占 豪

  “赌博”式投资!这是媒体根据中国石化董秘陈革在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股改投票失败后公开抨击的言论中引申而来。投反对票就是“赌博”,看来并非理性之言,更像恼羞之语。那么,应如何看待这种“赌博”式投资的言论呢?

  谈论这个话题之前,首先应弄清“赌博”式投资这一讨论的前提。什么是证券市场的“赌博”式投资?说白了就是在没有任何价值的股票上疯炒、热炒,失去了理性,股价严重超过了股票的实际价值。但实际情况是,无论上海石化的股价还是仪征化纤的股价都没有透支行情的迹象,整体涨幅甚至落后于大盘和同类股票。而“赌博”论也只是出自中石化之口。之所以称呼东方精选为“赌博”式投资原因也很简单,说白了就是其在股改中投了反对票,“贻误”了中石化的股改大计。这样的事情怎么看好像都跟赌博沾不上边,顶多只是正常的利益博弈而已。

  作为一个投资机构,基金有权决定其投资标的,只要其交易是在市场的游戏规则之内,就没有可指责的。股改是大股东和流通股东之间的博弈,既是博弈,当然也就各有所求。中石化求的是在现有对价的情况下完成股改,而流通股股东当然是想获得更多的对价。一来一回、一左一右,只有当双方达到博弈论所指的某种“均衡”时,方案方能得以通过。股改的博弈并非只发生在上石化和仪征化纤,其在A股市场已经进行了上千次,2007年前绝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已完成股改。

  股改过程中,主动权在企业,而能否通过则须流通股东点头。这两家企业在股改进程上一拖再拖,究其原因无非是利益双方在对价上的看法不统一。而因对价不统一最终导致股改不能通过,并非什么异常状况。大股东中石化此时之所以发表如此言论,无非是想先声夺人,将股改不能通过的责任一股脑地推到投反对票的股东头上。在旁观者看来,这是一种推卸责任和不负责任的做法。

  因此,所谓的“赌博”论无非是博弈一方的一家之言,不能据此推定另一方的投资行为就是“赌博”式投资。另外,当前这种不那么负责任的言论,既对股改本身的进展无甚益处,对博弈双方来说,最终还可能造成双输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