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投资还是投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1:21 北京商报

  很多人都说2008年的投资机会只在上半年,也有人说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会走下坡路,更有人说2008年的机会就是投机,好像每个说法都有道理,其实这中间的原因都是相通的。

  在资本市场上,2008年的意义并非奥运会。从根本上讲,股改三周年才是对资本市场意义重大的事件。三周年与一周年和两周年有什么不同呢?三周年时绝大部分的国有股将可以上市流通,而一周年与两周年则仅仅是小部分限售流通股上市交易。通俗点说,股权分置改革的糖衣已经基本吃完,后面该是炮弹了。

  所以说投资机会只在上半年,因为股权分置改革源自3年前的5月8日,11月达到高峰,而大部分限售流通股解禁也是从5月8日后陆续开始,11月达到高峰。所以说上半年有投资机会,下半年股市将承受限售流通股上市的巨大压力。

  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会走下坡路这事并不准确,但这话要表达的意思是股市将会走下坡路。虽然说有各种说法企图证明奥运会对于经济的透支效应,但从时间上来看,奥运会结束的时候也正是紧临大规模限售流通股解禁的时间。所以说,奥运会后股市将会走下坡路并非全无可能。

  说2008年的机会在于投机,其实也是根据股改衍生而来。由于本轮牛市属于资金推动型,如果要让业绩优良的大型蓝筹股持续上涨,不仅要有更多的资金注入股市,同时也不能有太多的供给出现,而大规模限售流通股的上市交易,将会给推动蓝筹股上涨的资金带来灭顶之灾,故常规意义上的投资便不太可行,炒作题材股及年报有高送配方案的白马股将成为比较可行的投机方案。

  很多时候,市场上很多不同的说法都是源于同一个事实,只是市场各方的解读不同而已。所以,对于2008年的股市,投资者最好先是假装不知道各种各样的利空因素,比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比如连续的新股发行,只管拿好自己手中有良好题材的潜力股假装长期投资。等到上半年临近结束的时候,一定要幡然醒悟,充分注意投资风险,保住已经到手的胜利果实,做一个十分理性的投资者。那时候,空仓并非无所作为,想在市场中长久生存,不能做多头,也不能做空头,要当滑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