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旗巨亏引发全球暴跌 多米诺骨牌终于压着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30 新闻晨报

花旗巨亏引发全球暴跌多米诺骨牌终于压着A股

  晨报记者张佳

  亏损98.3亿美元,计提180亿美元次级贷损失,花旗糟糕透顶的四季度财报使全球股市重挫,而此前一直独善其身的沪深A股终于成为多米诺骨牌的一块,昨日低开低走,分别以大跌2.81%和3.58%报收。

  环球股市从重挫到暴跌

  次级贷对各家大行的负面影响其实早已不是新闻,花旗不过是继众多大行蒙受损失后的又一家,不过由于今年全球股市开局不利,所以花旗消息一经发布,就成为压垮骆驼的又一根稻草。

  15日美股道琼斯指数下跌2.17%,纳斯达克复合指数下跌2.45%。美股重挫,自然引发本已疲软的亚洲股市雪上加霜。昨日日经225指数下跌3.35%,韩国复合指数下跌2.4%,印度敏感指数下跌2.61%,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3.05%,而港股恒生指数更是下跌5.37%,恒生国企指数下跌6.56%,可谓惨跌一片。

  多米诺骨牌压着A股

  其实,美股带领下环球股市的疲软从去年10月便已开始。虽然去年10月至11月,A股跟随环球股市同样展开大幅调整,但是至12月则出现独立的反弹行情。然而,伴随美股暴跌,昨日A股大幅低开并低走,上证指数收盘下跌了153.18点。此前一直独善其身的A股终于被周边市场压着,成为了全球股市“暴跌一族”中的一员。

  A股本就需要调整

  显然,周边市场的暴跌只是A股重挫的重要诱因,A股的下跌主要是自身原因。

  以中证流通指数作为统计对象,自去年11月28日见底4507.14点后,至今年1月14日已累计上涨24.44%。然而,这一个半月走势大体可分两段。在去年12月,整个上涨脉络清晰,就是由中小盘股领涨针对去年10月前权重股大涨的“均值回归”性上涨;但是到了今年,虽然A股仍在小幅上涨,但是脉络日益模糊,时而中小盘股领先,时而权重股大涨,热点不定,显示市场对于后市方向亦颇为模糊。

  同时,根据上证所Topview数据显示,以券商和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始终在抛售上证A股,截至上周五的20个交易日中,机构投资者累计抛售的股份占总流通股的4.277%,而买入的股份则占总流通股的3.903%,累计减持0.374%。对于持有股份占总流通股比例为21.104%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如此减幅绝对算得上“抛压严重”。

  A股不会兵败如山倒

  虽然周边市场暴跌终于压着A股,但是A股是否会被压倒,则仍需观察。

  虽然A股存在热点不清、涨幅不小的问题,但是作为一个因为“流动性过剩”而被托起的相对封闭市场,归根结底还在于资金流向。之所以A股近期始终能够有独立行情,投资者对于IPO制度改革按照市值配售的预期是一个重要支撑,无论未来是否真会采取市值配售,只要此悬念一天不清晰,市场就会因为预期而保持相当的仓位,避免未来因为仓位而踏空一级市场的“旱涝保收”,在这样的大前提下,A股应该不会出现兵败如山倒的境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