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吹响集结号:鸭子不能一飞冲天地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2:09 新民周刊

  看来2008年蓝筹股的业绩炒作空间与政策可容忍的股价空间远高于题材股。监管部门的态度似乎可以解读为:鸭子不能一飞冲天地涨,石油也不能没完没了地跌。

  撰稿/薛 升

  2008年伊始,国内阳光私募先驱赵丹阳宣布清盘“赤子之心”旗下全部A股信托产品私募基金,退出A股市场。

  在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中,九连因为始终没听到团长下令撤退的集结号而全军覆没。在股市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如果投资者没听到“集结号”,也常常血本无归。在5年大熊市的末期,曾率先进军A股,并准确预言“A股未来3到5 年会达到3000至5000点”的赵丹阳,此次是不是又先于市场“听”到了什么?

  风险大于机会

  2008年1月8日,道·琼斯指数跌破2007年形成的中级头肩顶颈线,有结束长达5年的牛市的迹象。根据A 股历史上有“牛不过三年”及“A股滞后美股一年见顶”之说,如果道指走熊,2008年A股很可能将见到重要头部。有业内人士担心,2008年1月的冯氏大片,会不会一并吹响了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的“集结号”?

  在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第一年,2008年1月10日深圳综合指数率先创出历史新高,深圳成指、沪深300指数即将步其后尘,受中石油拖累严重失真的上证综指,拖不了太久也会创下历史新高。但也许还有老股民会记得,15年前,也就是上一轮严厉的宏观调控的第一年,深沪股市于1993年2月创出历史新高,却启动了最惨烈的1993年—1994年大熊市,上证综指从1500点一直跌到333点,中国第一代股民大都就此“牺牲”。

  时过境迁,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A股牛市也许可以延续很多年。然而2007牛市的两次调整令投资者损伤惨重。尤其是A股牛市已进入第二阶段,普涨的牛市变成结构型牛市。一年之中题材股板块与蓝筹股板块风水轮转、各领风骚,投资者倘若跟不上板块轮炒的节奏,在地板上杀跌了冷门股,又去天花板追涨热门股,如此循环往复,牛市中的损失恐怕不逊熊市。笔者认为投资者需要高度警惕大盘指数迭创新高时,热门板块中级调整的风险。

  应当承认,只有极少数人能先于市场听到号声撤退,而大多数人“听力”不佳,或者听到了也是充耳不闻,最终遭受重创。“集结号”不止一种,有大盘的,有板块的;有大顶,也有中级顶部;决定吹不吹号的因素也比较复杂:实质性利空政策的警告、境内外相关市场的逆转、二级市场的天量、热门板块的走弱、投资标的的迷失……

  股市没有,也不可能有命令全军撤退的号令。价值投资者、趋势投资者、套利投机者,都有属于他们自己不同的“集结号”。

  赵丹阳没有预言大牛市何时结束,甚至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强劲也许会持续很久”,但是考虑到当年他试水 A股时熊市历时两年半,而今天他退市恰逢牛市历时两年半,他的撤退恐怕并非一时冲动。

  从1992年到1993年,1996年到1997年,1999年到2001年,三次牛市无不应验了“牛不过三年”之说。赵丹阳心里也许在想:2005年6月启动的这轮大牛市能迈过这道坎吗?

  更为重要的是,“赤子之心”私募基金中国一期敢于在熊市后期进场,取得不俗业绩,是因为他们在A股市场发现了许多价值被严重低估,有足够安全边际的股票,而现在A股市场几乎找不着未被高估的股票。赵丹阳退出A股市场的理由正是:“至今日,H股和A股都已越过我们所理解的范围,就我们的投资能力,已找不到既符合我们的投资标准又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

  笔者认为,先有价值投资者的杰出代表巴菲特在2007年以14港元悉数清仓所有中石油股份,再有赵丹阳的“退市”,这些都并不意味着A股吹响了“集结号”,但是不是意味着牛市离大调整已为时不远,市场已进入风险大于机会的阶段?

  题材暂歇?

  如果说2007年5月30日沪市4335点的2755亿历史天量是题材股的“集结号”,2007年10月12 日沪市6124点的2215亿阶段天量是蓝筹股的“集结号”,那么2008年1月8日沪市5480点的1871亿阶段天量,究竟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天量源于多空的巨大分歧,这种巨大分歧往往产生于一段涨幅较大的行情的阶段高点或尾声,个股炒作趋于疯狂,以及有实质利空政策降临之时。

  “万得数据”显示,去年12月至今,涨幅在40%以上的股票达到300只,涨幅在10%以上的则接近1400 只。2008年1月2日奥运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北京板块104只个股以平均涨幅5%、22只涨停出尽风头,其中奥运概念龙头股的中体产业全聚德西单商场更是在短短一个多月里走出翻番走势,将奥运概念的炒作引入疯狂。值得注意的是, “龙虎榜”显示奥运三龙头都是多家营业部席位当日既买又卖进行T+0交易的,当日买入后第二个交易日卖的也不乏其人。看来当人人皆知奥运年炒奥运股时,参与炒作者也担心在这场紧张的击鼓传花中接最后一棒。

  作为奥运与中小板双料龙头,全聚德可以说把这两大板块引入了疯狂。

  深圳中小板是深沪各指数中第一个创历史新高的,旗下两大“妖股”,一是金风科技,上市首日开在100元之上,不仅创下A股新股开盘之最,而且这只百倍市盈率的百元股上市次日居然还涨停,可谓疯狂到极点。另一只就是“疯狂的鸭子 ”全聚德,上市1个月股价翻番,9个交易日8个涨停。两大“妖股”引来了监管部门对以全聚德为代表的中小板题材股的重点监控。中小板行情恐怕要告一段落。哪个庄家都不会傻到非要逆势做庄,在“解放全人类”的同时套牢自己。

  与题材股的将冷未冷成为对照,大盘与蓝筹股还远没到终结的时候。最典型的是,沪市第一权重股、“亚洲最赚钱的企业”中石油还趴在地板上。无法想象,在每桶石油价格100美元的时代,中石油还在30元的悬崖边,为要不要向25.20 元跳水作绝望的挣扎;无法想象,在股指期货即将出台的时代,一轮较大的行情会与中石油无关。所以笔者认为,1871亿阶段天量既不是大盘,也不是蓝筹股极个别创历史新高的例外的“集结号”,很可能只是题材股的“集结号”。

  大牛慢跑

  元旦过后,两条新闻颇为引人瞩目,其一,以往仅关注一只股票暴涨的监管部门破天荒地关注起一只股票的暴跌,中国证监会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专门召开座谈会讨论中石油暴跌背后的新股发行制度问题。其二,一只股票暴涨及监管部门的关注大概也创了历史纪录,全聚德上市1个月股价翻番,9个交易日8个涨停,深圳证券交易所为此电话警示200多次,书面警告20多次,将全聚德为首的中小板题材股列入重点监察对象。

  在2008年指数上涨空间可能远小于前两年的背景下,“按住大盘炒个股”成为市场的共识。而上述两条新闻,我们似乎可以理解为市场大资金对监管部门监控受操纵个股暴涨暴跌底线的测试,也是以“八”为代表的、以私募游资为主体的中小盘题材股,和以“二”为代表的、以公募基金为主体的大盘蓝筹股争夺市场话语权的测试。

  2008年指数涨多少,首先取决于允许涨多少。曾因中国船舶成为第一只300元股而质询基金的监管部门,如今对再次逼近300元大关的中国船舶无动于衷,却通过查处“周建明股价操纵案”表达对恶炒题材股的强烈关注。题材股泡沫与蓝筹股泡沬,两害取其轻,看来2008年蓝筹股的业绩炒作空间与政策可容忍的股价空间远高于题材股。监管部门的态度似乎可以解读为:鸭子不能一飞冲天地涨,石油也不能没完没了地跌;值此年报期间,再玩去年那套,不炒业绩炒题材、肆意放大泡沬是自寻死路。尽管这一态度不如“5·30”那么坚决与明确,但很可能会对市场大资金,尤其是处于调仓期的公募基金下一步的选择起到重要引导作用。设想一下,在政策的引导下,如果30元的中石油被封杀了下跌空间而只有上行空间, 2008年指数的慢牛趋势完全可以预期。

  成思危日前公开表示希望市场由快牛变慢牛。何谓慢牛?进二退一,既不大涨也不大跌。作为沪市第一权重股中石油,近期抗涨抗跌的表现符合这一慢牛精神。

  按照深沪两市历史,无论牛熊每年上半年都有20%涨幅的规律,还是参照2008年率先创历史新高的中小板指,深综指以及即将创历史新高的沪深300指数、深成指的走势,上证综指上半年创历史新高带有某种必然性。然而,截止到2008 年1月11日,深综指、中小板指、深成指涨幅都已达到甚至超过30%,上证综指涨幅仅15%。上证综指之所以远远落后于其他指数,恰恰是机构处心积虑地压制上证综指上涨,与政策博弈、与市场博弈的绝妙之笔。

  按照道氏理论,一种趋势的形成需要相关指数验证。既然监管部门以上证综指为调控目标,各大机构都以上证综指为 2008年走势预测目标,市场投资者、投机者都以上证综指走势为最重要的技术分析依据,那么只要上证综指一天不突破6124 点创历史新高,其他指数引导的跨年度牛市行情就不成立,更不用提什么快牛、疯牛,就可以避免像2007年那样两度遭遇政策调控打压,大大延长了2007年11月28日4778点启动本轮行情的时间与空间。

  而从中石油等几只大盘股所占的权重来看,拖住上证综指最理想的操作手法莫过于按住中石油。

  截至2008年1月11日,上证综指从4778点反弹到5500点,中石油探底29.15元反弹到30.98 元。但是若不计中石油影响,上证综指实际回升到5800点。考虑到中石油11月19日计入指数时其股价是38.8元,对应的上证综指是5300点,那么以中石油变化3元影响上证综指100点计,中石油大致拖累上证综指少反弹了300点的上升空间,也可以理解为上证综指腾出300点上升空间。

  30元的中石油正处于上下两难的尴尬之中。空方希望中石油大幅下跌有效击穿30元大关,向25元甚至20元回归。甚至不排除多方也希望中石油大幅下跌的可能,这样就可以为上证综指腾出更大的上升空间。然而,30元毕竟是前期机构公认的合理估值中枢。在跨年度行情启动,国际石油价格冲击100美元的背景下,从48元跌到30元的中石油继续大跌几无可能。

  同样,让中石油大幅上行也不可能,且不说中石油H股近期一直在13港元徘徊,制约了中石油在A股市场的大幅上行,从中石油与指数的关联性来看,无论是不希望大涨的监管部门、想打压中石油延长大盘牛市的大资金,还是上千亿的中石油套牢资金,都足以封杀中石油的大幅上行空间。

  但从中石油与大资金的关联性来看,截至2008年1月10日上交所TopView数据显示,目前中石油机构公募基金、保险、券商、社保、QFII、合法私募基金总持仓仅占4%,散户持股比例高达83.4%,法人股持股则为 12.6%。即便有海外热钱潜伏于中石油的186万散户账户之中,如果其目标是股指期货,那么只要股指期货尚未出台,就不会大幅拉升中石油。如果其目标是沪港两地套利,那么中石油单边作空或箱体震荡的阻力似乎远小于单边作多。

  笔者认为,如果今年股指期货出台前,中石油一直在30元附近徘徊,那么上证综指上下两难,可以实现上半年防大涨、下半年防大跌的目标。但是,中石油不可能一直在30元附近徘徊。

  其一,5日、10日、30日均线,以及5周、10周均线已在30.8—30.9元粘合,近期必须突破。其二, 2月5日10亿中石油机构网下配售部分股解禁,可能成为突破契机。而参照近日中国人寿中国神华解禁股上市的走势,很可能向上突破。最终中石油这台“老牛破车”极缓慢上行或在30元—35元箱体震荡的可能较大,可以延长从4778点以来跨年度行情的时间、空间,打造慢牛行情。

  然而,尽管中石油的滞涨可以减缓上证综指创新高的速度,技术分析专家认为,早则三四月,晚则奥运会前,上证综指仍然会突破上一轮6124点的“政策顶”。如果说今年股市也会像2007年一样有几次大调整,那么这可能就是2008 年蓝筹股或大盘的第一个“集结号”。(作者为和讯网股票频道“第一观察”主持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