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年报披露看点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2007年年报披露看点多多

  ST公司打头阵,两市预定的首份年报双双推迟面世2007年年报披露看点多多。

  证券时报记者肖国元

  按照先前的安排,ST卧龙(600173)与S*ST昌源(000592)应于周二披露2007年年报,但最终双双推迟,似乎破了先例。同时,结合两公司有关的延期说明,可以感觉到今年的年报行情确有独特之处。

  首先,ST公司打头阵披露年报,这是“大姑娘坐轿———头一遭”,说明近年来ST公司的重组力度非同一般。其次,两市预定的首家年报双双推迟,这也是多年来头一次,可见新会计准则实施,增加了今年年报制作的难度与工作量。总之,今年的年报披露刚一开始,就看点多多。

  据证券时报信息部统计,截至1月14日,共有62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7年的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为390家,占比62.8%;而业绩向好(包括预增、预盈)的上市公司达到478家,占比为76.97%。而2007年年报是首次按照新会计准则编制的。因此,上市公司的业绩有可能普遍高于预期,这对化解目前股市的高估值会有积极的作用。日前有机构预测,2007年全部A股业绩预期同比增长将达到48%,其中,核心蓝筹公司为41%。但实际情况特别是核心蓝筹公司的实际情况,可能会比此预测更乐观。因此,年报行情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值得期待。

  广义而言,目前的上升行情,尤其是部分涨势良好的个股行情,正是对年报预期的反映。根据过去的经验,年报行情将持续到4、5月份。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说,投资者对业绩“地雷”仍要警惕。广发证券的统计表明,以2007年半年报为例,在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之中,虽然大部分公司的实际业绩与预告值相符,也有23%的上市公司实际业绩超过预告值,但仍有13%公司的业绩低于预告值。照此推算,年报中遇上“地雷”的概率还不低。

  至于高送股题材,一般而言,未分配利润多、资本公积金丰厚,是高比例送配的基础。因此,每股未分配利润多、每股公积金高的公司实施高比例送配的可能性相对较大。基于这些考虑,天相投资从全部A股当中筛选出了77只有望实施高送配的个股。2007年三季报显示,77只个股当中,28只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2元,19只个股每股公积金在4元以上,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2元同时每股公积在4元以上的公司有6家。77只个股中有16只属于中小板公司。由于中小板公司流通股本小,而且部分公司为2007年上市新股,因此,这些公司更具有股本扩张的潜力与欲望。

  综合而言,我们有理由相信,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等诸多原因,上市公司2007年的年报有看头,与此相关的市场行情也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卧龙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