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差异化揭示热点转换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轮反弹以来,中小板指数最大涨幅达到37.2%,而上证指数最大涨幅只有14.2%股指差异化揭示热点转换脉络。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李先明

  自2007年12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活跃,各大指数纷纷止跌回升,市场活跃度和盈利效应较前期明显增强。但在市场持续向好过程中,上证指数、深成指、深综指、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等代表不同风格的市场指数,却表现出较大差异,如中小板指数在去年底率先创出历史新高,紧跟着深综指于1月10日创出历史新高,而表现较弱的上证指数本周二收盘点位离其历史高点还有约11%的距离。笔者认为,股指的这种差异化表现,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不同投资者对短期市场的态度,以及对不同板块的参与热情。

  指数差异反映热点变化

  统计显示,从2007年12月19日至今年1月15日的18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最高上升至5522.78点,区间涨幅为14.2%。而中小板指数自去年11月12日创出调整低点以来,最大上涨幅度已经达到了37.2%,深综指自去年11月28日创出调整低点以来的最大上涨幅度,也达到了30.7%,并均已创出了历史新高。同时,沪深300、深成指等指数在近期的表现也普遍好于上证指数,其距离历史最高点也仅有一步之遥。

  不同市场和风格指数表现的差异,一方面是由于不同指数的编制方法或样本股的权重存在较大差异所致。另一方面,不同指数表现上的差异,也反映出不同风格板块和个股在市场中的表现差异。通常而言,上证指数作为大盘蓝筹股的代表,其走势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大盘股的表现。近期诸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表现明显弱势,很大程度上是造成上证指数表现相对逊色的原因。而代表中小市值个股的中小板指数和深综指能再创历史新高,也反映出近期市场“小鬼当家”的特点。另外,不同风格指数表现上的明显差异,还反映出近期市场资金的关注焦点,开始逐步从前期的大盘蓝筹股向中小盘个股转移。尤其年后各类在前期保持观望的短炒资金纷纷积极进场,更是带动了中小盘个股轮番活跃,导致市场从原来的“大象跳舞”逐步转向“小鬼当家”。

  热点板块仍将有序轮动

  虽然近期市场表现出明显的“八二现象”,中小盘、非权重类个股表现活跃,但我们认为,未来市场不同板块和热点仍将有序轮动。从这一点判断,我们预期经历了短期的沉寂之后,近期表现相对逊色的大盘蓝筹股有望重新活跃。

  首先,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市场的焦点更多集中于非权重类个股,但不同板块之间的轮涨特征相当明显。反映出“比价效应”在近期市场中,起到了很大的引导作用。我们预期,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盘个股价格不断走高,其估值和股价方面的优势将逐步减弱,市场“轮炒”的特点,将使得短期逊色的大盘蓝筹股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价值洼地”。

  同时,蓝筹类公司的业绩普遍出色,有望对其在年报披露期间的表现构成积极支持。尤其诸如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权重股,纷纷发布了超市场预期的业绩预增公告,很大程度上将成为下阶段维护投资者信心、支撑市场继续活跃的重要基石。由此,使得围绕年报所展开的“业绩浪”寻宝游戏,将随着A股公司业绩的披露而逐步展开。我们预期,随着年报业绩的逐步明朗,那些业绩表现出色、成长性突出的蓝筹股,将有望再度成为年报披露时期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综合来看,近期不同风格指数表现的差异,反映了投资者对不同风格投资品种关注程度的变化。但我们认为,近期市场的轮涨特征以及蓝筹类个股出色的业绩表现,将使得市场焦点在非权重类个股经历持续的炒作之后,再度回归至大盘蓝筹品种。市场热点和板块的轮动,将成为下阶段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和把握的投资要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