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按危机下中国股市能否独善其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黄玲雨

  在次债危机影响逐步扩散,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石油价格不断攀升,特别是石油价格屡创新高的背景下,2008年的世界经济走势令人担忧。受此影响,2008年之初的全球股市一片低迷。

  而中国股市依然我行我素,从2008年1月2日开盘的5265点一路上行至1月14日的5500点附近。A股仿佛走出完全独立的行情。

  次债危机拖累全球股市

  "世界经济明年将依然较高增长,但是世界经济周期的顶部可能在2007年已经出现,未来增长逐步下降的趋势很大。"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师梁福涛在年度报告中预测到。

  而深陷次债危机漩涡的美国经济日益显出衰退的迹象,其对全球股市包括A股市场的拖累令人担忧。

  参看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裂过程中美国经济各项指标的变动,本次次债危机有可能重蹈其覆辙。

  NASDAQ综合指数从1995年初的743.58点猛涨到2000年3月10日创记录的5048.62点,在之后的一年里,纳指跌去了三分之二。美国的GDP增速也随之下跌,从2000年的超过3%跌至2001年的1%左右。

  而美国房市与纳指前期的表现十分相似,全美20大城市综合住宅价格的S&P/Case-Shiller指数从2001年初的112.39点一路涨至2006年7月的206.52点。此后房价开始回落,到2007年8月,相比最高点已下跌4.5%。

  "次债危机对美国经济的拖累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这是美国未来经济运行最大的不利因素。从2006年开始,美国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指标——待售住宅与当月现房销售之比从十年来的平均水平4.5个月大幅上升到目前的10.5个月。住宅价格将继续走低,住宅投资会继续拖累经济增长。"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伴随着次债危机的加深,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走低。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已从2007年8月的90点跌至12月份的75.5点。其中预期指数水平降至65.6;现状指数则由91.5降至91.0。

  而作为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美国失业率则升至5.0%,为2005年11月以来最高。

  受上述几项经济数据的影响,道琼斯指数失守13500点支撑位后,一路下滑。至2008年1月5日,轻松跌破13000点心理关口,收报12800.18点,环比下跌4.23%。影响很快波及全球,伦敦富时100指数收报6348.50点,环比下跌1.98%;日经指数收报14691.41点,环比下跌4.03%。

  蝴蝶效应下港股出现暴跌。当时A股在H股暴跌千点时仅仅微挫108点,似乎美国次债危机离中国股市"很远"。

  上市公司业绩将下降

  中国金融系统在次贷领域介入有限,加之资本项下尚未完全开放,从目前来看,次贷危机对我国金融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

  "但是从长期看,次贷危机的蔓延,可能会增长我国企业信贷的需求,从而影响经济增长,从而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冲击,那么也会间接地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

  经济的高速增长是股市的发展的根基。美国经济的走弱势必影响中国经济,进而影响中国股市。

  "实体经济上,次债危机如果引起失业率大幅度高涨,财富大幅度萎缩,必然影响到美国的消费。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出口国,美国消费的走弱会影响中国的出口。同时其对欧盟和其他地区经济的拖累也会影响这些地区对中国出口需求的下降。"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

  同时,美元的持续贬值和人民币的加速升值也会影响中国的出口。

  "为防止美国经济的衰退,美联储已进入降息通道。同时由于人们对美国经济的担忧,纷抛售美元,各种因素会促使美元持续走弱。于此同时,人民币在加速升值。这必然削弱中国商品的价格竞争力,对出口不利。"一国际贸易专家告诉记者,"在政治上,为缓解国内的压力,发达国家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会不断加剧。"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此前曾预测,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升值8%-10%,而申银万国也预计2008年人民币将升值8%以上。

  面对众多不利因素,申银万国预测,2008年中国出口增速将下降,预期2008年出口增速下降至20%。受此影响,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下降,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也会随之下滑。

  "预期本轮经济周期高点在2007年,2008年到2010年经济增速依然高位运行,2008年GDP增速还会维持在11%的高位。但劳动力成本提高、人口结构变化以及能源硬约束,或使得中国经济增速会逐步下降。"梁福涛在报告中指出。

  上市公司业绩的下滑对股市必然产生负面影响。

  市场波动将加剧

  继2007年9月、10月和12月累计三次降息共计1%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克南又于2008年1月10日暗示,美联储将进一步降息。

  "美联储的降息政策会促使更多资金流出美国,转向新兴市场。而中国首当其冲,在人民币升值加速预期不变的情况下,预计2008年流入中国的热钱将超过2000亿美元,而其中的很大一部分会流入股市。"一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同时,贸易顺差导致的外汇储备增长还将维持。

  申银万国预测,在出口增速下降的同时,受投资增速下降导致机械设备等进口下降,同时特别国债发行、国内政府投资淡出使得财政赤字有望继续下降,预期进口增速仅适度提高,预计值为22%。

  综合进出口因素,2008年贸易顺差额预计将增长12.5%,达3063亿美元。于此同时,2008年广义货币M2增长率预计将达18%。

  虽然货币资金在继续增加,并不意味着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会持续增长。

  随着基准利率不断上调,在"资金脱媒"趋势不变的情况下,储蓄分流及资金入市日趋不稳定性。同时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下降背景下,外部流动性过剩将增强2008年A股市场的波动性。

  此外,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国际资本市场的波动,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可能进一步加大。进而,可能对我国资本市场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资本市场流动性取决于市场预期变化,预期若方向性改变,股市从流动性过剩会很快转变为流动性紧缩。"上述券商人士不无担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