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易性行情:短炒不惧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7:29 证券导刊

  证券导刊 作者:上海证券 屠骏 蔡钧毅

  短期政策层面可能依然保持真空状态,资金面的充裕状态也可以维持。预计市场将延续上升惯性,但上升空间收窄,并伴有震荡显现。市场热点将主要集中在年报预期良好的公司中,中小市值活跃将转为大市值和中小市值同步活跃的态势,并依然以较快的热点切换方式表现。

  一、炒风渐起——市场推动力量转换

  􀂄 估值因素制约行情高度

  2008年第一、二个交易周大盘涨势依旧,市场兴奋点主要集中于二、三线题材股。虽然上证综指离10月16日6124高点尚有12.46%的空间,但全市场PE已经到达60.75倍,估值水平已经相当接近前次高点。中小板PE更反超前次高点1.20%。

  由于元月前后,市场炒风渐起,令市场估值水平的上升速度远远超过大盘指数的上升速度。行情的价值基础被削弱。我们认为这种现象的产生不外乎两个因素,一是题材股炒作令市场结构性风险重新聚集;二是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的增速停滞不前。

  􀂄 市场推动力量转换进一步深化

  估值压力加大与市场推动力量的转换,是我们观察市场相辅相成的两方面,前者为因,后者为果。交易数据统计显示,上周以来,正是因为市场估值压力加大,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仓位在全市场流通市值占比中不断下降。与此同时,游资介入市场力度却在加大。市场推动力量转换进一步深化。

  􀂄 盘面热点缘何快速切换?

  我们认为市场热点快速切换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市场推动力量的转换。因为盘面反映出的信息已经不是简单的大小盘股之间的风格转换,而是出现了5.30以来价值投资被再次颠覆的趋势。因此,热点快速切换,既是市场短线炒风趋于盛行的盘面反映,更是游资在指数有限空间内,极力创造结构性机会的意图体现。

  二、影响市场因素分析

  1、油价“破百”分化行业价值预期

  我们认为,本次油价“破百”与新一轮的大宗商品投资热潮将对A股市场形成以下的中短期影响:

  􀂄 油价“破百”正在加深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陷入“滞胀”困局的担忧,周边市场的动荡本周没有影响A股市场,并不说明A股市场能长久的独善其身。相反,随着A股本身短期调整压力不断累积,周边市场因素成为A股震荡诱因的可能性在加大。

  􀂄 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从2006年43.23%上升到2007年46.25%。作为主要的石油进口国,我国经济已经越来越不可避免地受到国际油价走势的影响。其中高油价对我国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进口支付的增加,2007年我国净进口原油造成的贸易逆差达701亿美元,比2006年同期增加107亿美元,同比上升18%。同时油价高涨给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造成巨大压力,央行已经将油价列为近期加大国内通货膨胀风险的一个因素。

  􀂄 高油价对各行业的影响可谓苦乐不均,如上游油气开采业利润剧增,而进行原油加工的石油炼化行业则承担亏损。同时,随着油价“破百”,替代能源的相关行业上周开始受到市场关注。乙醇、农产品、糖以及“CDM”相关个股上市公司受到利好因素刺激获得投资者青睐。

  2、年报行情否重续“价值主线”?

  截止上周五,沪深两市共有615家公司发布了2007年业绩预告,其中378家公司预增,86家公司预盈,报喜公司合计464家,占比75%;32家公司预降,96家公司预亏,报忧公司合计128家,占比21%。

  从时间表上看,1月份披露年报的公司56家,且大多集中在月底披露,其中亏损公司数仅5家,1月份年报因素对市场将主要体现为正面作用。其中,即将在1月份披露年报的56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高速公路、有色金属、券商、造纸和商业零售等行业。基于年报业绩与送配方案预期良好的个股行情,能否升华为市场重续“价值主线”的契机,是本周市场的重要看点。

  从全市场的视角来看,虽然2007年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有所下滑,但基于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的超预期增长,2007年全年业绩大幅增长仍可预期。问题的关键是,最终的业绩增幅能否基本与55-58%的市场普遍预期吻合,对一季度大盘的波动中枢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我们预计2007年的静态PE会有所降低,我们采取PE估值模型分析:2007年年报披露结束后,上证指数的低风险带将抬升到:

  5363×33(TTM,剔除负值)/35(TTM,剔除负值)=5056

  估值数量模型说明:

  1、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位为上周收盘价;

  2、2007动态PE为市场一致预期数据;

  3、安全估值为参照周边市场给出的新兴市场安全边际。

  3、“奥运主题”盛衰成为行情波动因素

  2008年奥运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驱动、消费驱动、营销驱动三方面,商业零售、航空机场、旅游酒店、广告传媒、体育健身等诸多行业在“奥运主题”中具有按一定时间序列进行市场表现的机会,“奥运主题”在市场广度上已经具备中期的市场影响力。

  据测算,受益于奥运因素,商业零售额有望增加5%-7%,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加7%-9%,旅游收入增加10%-13%。目前,以上行业的市场表现在“奥运主题”中已经开始依稀体现。而且市场对“奥运主题”相关个股的挖掘也在不断深入过程中。

  但就市场的表现来看,奥运题材行情的表现显然预支了业绩预期,“奥运主题”相关个股的平均动态PE水平已升至100倍以上。显然,“奥运主题”投机价值大于投资价值。并且已经成为当前“短炒”不惧“估值”交易性行情的集中体现,因此“奥运主题”短期盛衰将成为阶段行情的重要影响因素。

  总结:

  在当前“短炒”不惧“估值”的交易性行情展开过程中,市场推动力量在悄然转换。盘面热点快速切换显示市场在大盘相对平稳中,正在极力创造结构性机会,行情依然处于良性运行状态中。在此过程中,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将成为一季度市场波动中枢的决定性因素。另一方面,“奥运主题”的短期盛衰将成为大盘波动的重要因素。而随着油价“破百”,“新(替代)能源”主题也在酝酿过程中。但是周边市场动荡与A股估值水平上升速度加快两大因素,或将成为A股大盘短期震荡,释放阶段性调整压力的诱因。

  三、市场判断

  我们认为,短期政策层面可能依然保持真空状态,第二阶段的紧缩措施的推进不会马上实施。资金面的充裕状态也可以维持。当然,这种短期乐观预期在上周已经有所体现,市场极力构造结构性机会的趋势仍将得到延续,乐观情绪仍将主导市场。

  我们判断,市场将延续上升惯性,但上升空间收窄,并伴有震荡显现,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位于5250-5550点,市场热点将主要集中在年报预期良好的公司中,中小市值活跃将转为大市值和中小市值同步活跃的态势,并依然以较快的热点切换方式表现。

  四、投资建议

  1、投资策略

  基于前面的分析,我们认为,中小市值的全面“开花”态势已经有所显现,表明风格轮动中的中小市值品种后市系统性机会会有所降低,故过于激进的操作将面临一定的风险。由此我们认为,投资策略上可采用平衡偏保守策略,重点则是对于个股波动的把握,风险层面则是对于连续上升之后估值上升过快以及周边市场波动的风险的把握和回避。

  2、资产配置

  行业配置:大农业板块和抗周期行业值得期待

  我们认为,在宏观调控预期继续深入背景下,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仍面临一定压力,战略趋强机会仍未形成;而弱周期行业则成为当前宏观调控背景下的重要看点,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以及推动内需成为经济增长引擎是高层的战略方向,所以看好大消费类下的食品饮料、医药、电信、农业的行业投资机会。

  玉米、大豆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全线暴涨,在新一轮的大宗商品投资热潮与国内宏观经济政策扶持的交互作用下,农业股的中线强势正在逐步形成中。2007年11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出版的《粮食展望报告》预测,未来一年内,世界谷物价格将保持上涨态势。据美国农业部最新预测,此轮世界食品价格上涨的势头一直要持续到2010年。预计2008年,粮食的国际贸易形势严峻。我国连续四年夏粮丰收,农产品价格仍在节节攀升,成为CPI上涨主力,同时,“三农”问题依然是中央所极为关注的民生焦点问题,所以大农业板块将成为08年度看好板块。

  主题配置:奥运相关板块、T族公司重组机遇显现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必然将给中国股市中的奥运板块带来巨大收益,其中的建材、房地产等基建类和旅游类上市公司将是获利最丰的行业,而随着奥运的日益临近也为旅游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而其中北京的上市公司受益最大。此外,进入四季度,资产重组品种也逐步显现活力,部分具备壳资源价值的公司以及确有重组意向的T族公司将被市场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