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过早看空也是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5:42 证券导刊

  证券导刊(作者:黄湘源)

  赵丹阳清盘事件,究竟给市场提示了什么?对此,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回答。最应该引起人们吸取的教训,应该是过早看空的风险。可是,恰恰在这一点上,近一个时期以来媒体的许多解读却都给拧反了。现在看来,对此大有拨乱反正的需要。

  赵丹阳的“赤子之心”由于过早看空而跑输A股大盘,由于“就自己的投资能力已找不到既符合投资标准又有足够安全边际的股票”而解散所属内地基金,本来不失为对“自己的投资能力”的自知之明和引咎自责,就此而言,也无可厚非。不过,无论是其本人还是惯于附庸风雅的媒体,大做文章的却不是其过早看空的教训,而是所谓“已找不到既符合投资标准又有足够安全边际的股票”所的警示。如此一来,一个失败的将军反而成了急流勇退的英雄。这件事本身就颇有让人啼笑皆非的讽刺意味。

  作为一只能在熊市赚钱的阳光私募基金,牛市却业绩平平,这样的事情并非仅仅发生在赵丹阳及其“赤子之心”。最近的统计显示,2007年存续的76只私募信托产品中,仅有一只跑赢沪深300指数,一只基本与沪深300涨幅持平,其余均跑输大盘。其最主要的原因其实都跟赵丹阳一样,过早看空所致。赵丹阳本人在A股尚处在1060点的时候就看到了未来的指数将达到3000到5000点,但却对A股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攀上了其预期中的三到五年的高度却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他在3000多点的时候,就一路看空,并选择了以打新股作为主要投资方式,最终在5265点开盘的那天选择离场。这对于其本人来说也可以说是一个悲剧。历史常常有惊人的相似。许多阳光私募基金也都由于过早看空而黯然失色。去年5·30之后,打新股的私募产品日趋增多,私募基金经理对后市看空的居多。但他们都没有料到,股指在从4335点最低回落到3404点之后,不仅很快就收复了失地,而且飙升到6124点也只用了4个半月的时间。去年10月底以来,大多数私募基金的看空虽然可以说基本上是看得对了的,但他们的错误则在于看得太空,有的不仅看到了4800点,甚至还看到了3500点。事实上,股指11月末创下13年来最大的月跌幅的同时,也就开始见底回升,目前已从这次调整的最低点4803点回升到5400点附近。由于这两次看空而选择清仓离场的私募基金显然一次又一次地错失了逢低介入的扮本机会或高抛低吸的增利机会。

  诚然,中国A股市场并非不存在赵丹阳所提出的四大疑问。不过,市场的可预测性虽然罩上了浓重的迷雾,给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但作为一种本来就是与风险相伴相随的投资活动,哪有可能找得到十拿九稳的投资品种呢?再说,投资人对阳光私募基金所寄予的信托,主要并不是他具有算命先生一样的猜顶测底的本领,也不是他有点石为金的金手指,而是他应该具有的超越一般的搏击风险的能力。假如只会走顺风顺水,那样的船长多了去了,还用得着非乘你的船不可?所以,风险的不可测和股票的不好找显然并不是赵丹阳们为自己的过早看空且看错了进行辩护的理由。

  我们并不反对稳健投资,也不想对于赵丹阳的提前清盘过多地说三道四。人各有志,更何况,合理规避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任何时候都是金科玉律。但是,不能不说的是,过早看空也是风险。对此,大多数的老股民在本轮牛市中都是有自己的体会的。许多在1000点时就开始对中国股市大失所望的人在这轮出乎意料的大牛市来临的时候输给了初出茅庐不怕虎的新股民,但在2500、3000点醒悟过来的他们后来却赚到了本轮牛市行情中最丰厚的一块利润。就此而言,他们的选择比在3000点开始看空的赵丹阳理智得多。基于牛市基础并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未来的行情虽然增添了不少蹦极因素,但也许在5000多点选择暂不离场也将比跟赵丹阳的清盘离市要理智得多。

  索罗斯说,“我们试图理解世界,我们自己正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而我们对世界不完全的理解,在我们所参与的事件的形成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的思想与这些事件之间相互影响,这决定了我们不能把我们的决策建立在已有的知识之上,因为我们的行为很容易产生预料之外的结果。”熊市中的英雄之所以会犯在牛市行情中过早看空的错误,无非是他们的思想“建立在已有的知识之上”的缘故。避免重蹈过早看空的覆辙,则不仅需要理解熊市,更需要理解牛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