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行情渐进高潮 市场将向业绩要升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0:13 新闻晨报

年报行情渐进高潮市场将向业绩要升幅

  晨报记者 张佳

  首份年报即将披露,一年一度的年报行情无疑将随之进入高潮。

  自去年12月以来,沪深A股走出了一波单边上扬的反弹行情,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2007年12月以来累计涨幅已达30.41%;而代表权重股表现的中证100指数由于在2007年12月大半时间用来两次探底,因此迄今涨幅不过17.35%。

  小盘股走势大幅强于权重股,除了是对去年10月前后权重股过分暴涨的一次“均值回归”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亦是对年报行情的一次预热。从年报披露的时间节奏来看,今年1月、2月披露年报的均为中小市值个股,尤其是以成长性而闻名的中小板,与此对应,并无一家重要的权重股选择在1月披露年报。

  正因为率先披露年报,同时伴随高送配题材或分红题材的都是中小盘股,市场预热提前炒作亦是理所当然。不过,在中小盘股鸡犬升天的大环境下,再考虑到近期中小盘股的表现已经出现颓势,投资者还需留意个股题材的“真伪”以及基本面是否足够扎实,提防部分中小盘股过分炒作后的预期落空,当然也要提防利好出净后的“利空”。

  当然,对于部分稳健的投资者而言,在中小盘股已经大幅上涨的前提下顺应大潮流转战权重股和二线蓝筹亦是较为稳妥的策略。当然,即使是转战权重股和二线蓝筹股,亦需在业绩预期的大背景下进行。

  根据统计,截至1月11日,749只股票发布2007年业绩预告,超过一半的公司预计业绩将出现增长。其中,185家公司明确表示,2007年业绩增幅将超过100%。从表面来看,大量股票业绩预增,翻倍公司亦近百家,但仔细分析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盘股,权重股和二线蓝筹股的业绩到底如何,能有多大增长,目前谁也心中没谱。

  事实上,以基金和券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后市并不乐观,在权重股和二线蓝筹股的投资上亦是谨慎为主。根据上证所Topview截至上周五的数据,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股份占流通股的比例在持续下降,上周机构投资者买入的股份占流通股的0.685%,而卖出的股份却占0.742%,实际下降0.057%。

  具体到特定股票来看,在沪市总市值排名前30名的个股中,仅有12家获得机构的增持。在总市值靠前的个股中,中国神华宝钢股份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江西铜业武钢股份获得机构较大规模的增持,与此相比,中国石化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交通银行中国远洋中国国航中信证券中国中铁上海汽车长江电力却遭到机构的大手减持———而减持的股份大多数都被中小投资者接取。虽然机构投资者并不总是对的,但是作为散户站在机构的对立面,终究是一件冒风险的事情。因此投资者即使要押注权重股,亦不妨与机构投资者共进退,选择那些获得机构增持的权重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