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只最有可能像微软般长大的小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06 理财周报

20只最有可能像微软般长大的小股票

  钟原 孙迎娣

  华兰生物(002007.SZ)

  亚洲最大血液制品商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每股收益0.48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4.62%,每股未分配利润1.28元。营业务收入27327.06万元;净利润8763.90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15451.64万元;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6428.62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7792.62万元。

  华兰生物所属生物制药行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该公司是拥有血液制品品种最多的生产企业之一。

  该公司计划在重庆收购2个采血站,预计2008年建成。在血制品持续高位的情况下,公司业绩将稳步增长。

  该公司的流感疫苗已经完成III 期临床实验,正在申报生产文号,预计年底或明年春季流感爆发之前能投入生产,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大族激光(002008.SZ)

  中国激光行业龙头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大族激光每股收益0.37元,净资产收益率14.36%,每股未分配利润0.55元主。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净利润1.3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3亿元,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为-2.4亿元。

  大族激光是国内激光行业龙头,主营业务包括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目前该公司已经具备年产3000台激光加工设备的生产能力。近年来国内对大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需求300台左右,该公司有望在此领域获得较大发展。2005年下半年,大族激光收到40台大功率激光切割设备订单,目前已交付15台使用。

  重要关注:该公司拟公开增发不超过总股本18%股份,募集10亿资金的事项,增发后产能提升至10000台/年。

  鑫富药业(002019.SZ)

  D-泛酸钙之王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每股收益0.84元,净资产收益率为41.4%,每股未分配利润1.11元。主营业务收入54792.07万元;净利润16010.72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12302.63万元;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2652.73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4731.48万元。

  鑫富药业已成为世界第一大D-泛酸钙生产企业,通过前几年国内外泛酸钙市场的整合,泛酸钙价格正快速上升。D-泛酸钙价格大涨让鑫富药业从2007年下半年来持续业绩走牛。在D-泛酸钙价格继续上涨的背景下,以自有专利技术生产的D-泛酸钙是鑫富药业的利润源泉。

  科华生物(002022..SZ)

  手持欧盟通行证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每股收益0.43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2.45%,每股未分配利润0.46元。主营业务收入28891.71万元;净利润9065.63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752.11万元;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3048.08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7932.07万元。

  科华生物是目前国内生产量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品种最齐全、报批量最大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

  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近日完成了八项生化类试剂产品的CE注册,CE认证是产品进入欧盟境内销售的通行证,目前公司已有总计26项产品通过了欧盟CE认证。该公司已与全球排名前10的诊断试剂企业生物梅里埃签署协议,将成立合营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生物梅里埃在全球拥有良好的销售渠道,公司产品在获得CE认证后将可借助生物梅里埃的销售渠道出口海外。

  南京港(002040.SZ)

  龙脖上的第一港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每股收益0.075元,净资产收益率为3.5%,每股未分配利润0.219元。主营业务收入10760.76万元;净利润1851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19958.14万元;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1094.98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700.33万元。

  南京港从事原油、成品油、液体化工产品的装卸、储存业务,在交通运输、仓储业中属于中国内河最大的石油、液体化工产品中转港。

  正在建设的龙潭港区是南京港口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未来南京港的重要利润来源。集装箱业务收入占了南京港口集团总收入的20%左右,在未来的几年内这个比重将达到40%-50%。

  轴研科技(002046.SZ)

  航天特种轴承绝对垄断者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轴研科技每股收益0.19元,净资产收益率3.7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13元。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净利润2867.6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962.9万元,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为-1033.58万元。

  轴研科技在航天特种轴承生产方面拥有垄断地位,国内火箭、卫星、飞船用轴承市场占有率接近100%的份额。该公司曾完成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飞船的轴承配套任务,并为神六提供7大部分22种轴承。轴研科技生产的机床轴承、陶瓷轴承和数控电主轴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江山化工(002061.SZ)

  DMF的全球霸主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每股收益0.418元,净资产收益率11.82%,每股未分配利润0.52元。主营业务收入78335.54万元;净利润5848.47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3681.77万元;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3085.57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947.45万元。

  江山化工是全球最大DMF生产企业和中国最大DMAC生产企业,是目前国内主要有机胺生产基地。

  2007年5月江山化工与天然碱共同投资设立远兴化工,远兴化工拟建设20万吨DMF生产装置,甲醇来自于天然碱,价格较东部沿海地区低20%左右。盈利能力较强的DMF项目将使其未来3年保持较好的成长性。

  万丰奥威(002085.SZ)

  世界顶级汽车公司配套者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每股收益0.13元,净资产收益率为4.93%,每股未分配利润0.38元。主营业务收入131823.57万元;净利润3818.05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18727.23万元;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1596.15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8338.32万元。

  万丰奥威近年来订单饱满,产能利用率接近100%,200万件铝轮毂的IPO募集资金项目即将于2008年投产。

  近年来对主机厂的配套量逐年上升,2007年上半年OEM销售收入占比已上升至55%,配套客户由盈利较差的美系厂商向欧系和日系厂商转移,海外市场订单的质量不断上升。

  鲁阳股份(002088.SZ)

  陶瓷纤维中国老大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鲁阳股份每股收益0.58元,净资产收益率13.18%,每股未分配利润1.50元。主营业务收入4.5亿元,净利润7839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4727.66万元,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为-7001万元。

  鲁阳股份是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陶瓷纤维生产基地,产能与销售收入连续12年位居全国首位。该公司可生产1050、1260、1400、1600四大系列的棉、毯、毡、板、纸、纺织品、模块、异形材料等形态的陶瓷纤维产品100余种。

  鲁阳股份与世界最大的陶瓷纤维生产企业--英国摩根热陶瓷公司合资足尖摩根鲁阳热陶瓷公司,合资规模建设年产300吨的多晶莫来石纤维针刺毯生产线。

  国脉科技(002093.SZ)

  电信网络受益者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每股收益0.31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2.86%,每股未分配利润0.91元。主营业务收入16658.37万元;净利润4159.21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12031.40万元;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1631.57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364.79万元。

  国脉科技为专业第三方电信服务提供商,主要为电信运营商提供电信网络技术服务及系统集成业务,前者为其核心业务。该公司2007年10月与美国Packet Design Inc.签订框架协议,为Packet Design在中国范围内提供系统集成、技术支持及维护、认证培训、应用研发等技术外包服务。

  Packet Design根据业务的需要派驻相应的技术支持和市场管理团队,国脉科技提供必要的配套设施和支持系统。Packet Design的IP路由解决方案结合Juniper的数据产品将丰富公司的IP网络服务产品,同时在带动公司与技术领先国际通信厂商的合作方面将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

  沃华医药(002107.SZ)

  心脏血管中流砥柱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每股收益0.3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每股未分配利润1.19元。主营业务收入8183.96万元;净利润2117.17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3776.76万元;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17239.10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403.66万元。

  沃华医药主导产品心可舒片为纯天然植物配方,居国内纯天然植物类心脑血管成方药销售额第一位。

  2007年由于国内各省市物价、招标政策和招标周期不同,心可舒片提价效应没有完全显现。而2008年,这些制约因素将被彻底解决,预计心可舒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

  新产品"脑血疏"是国内唯一一个用于急性出血性中风的中成药,其毛利率水平非常高,与心可舒片相当,这个新药的上市将对公司2008年业绩起到非常大的助推作用。

  荣信股份(002123.SZ)

  SVC装机量世界称王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每股收益1.0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8.47%,每股未分配利润2.22元。主营业务收入78335.54万元;净利润5848.47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3681.77万元;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3085.57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947.45万元。

  荣信股份为中国最大SVC设计制造商,近三年产品产销率一直保持100%水平。该公司主导产品SVC国内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50%以上。

  该公司于2007年年底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中高压、百MVA级链式及多电平变流器与静止补偿器研制",国家科技部首期划拨研究专项经费资助1471万元。

  国泰君安推算公司未确认收入的在手订单至少在3.5亿元以上。充足订单显示出公司2008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而产能在变电站及相应试验检测系统建成后应足够充裕。

  沃尔核材(002130.SZ)

  辐射化工行业的小龙头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沃尔核材每股收益0.68元,净资产收益率13.94%,每股未分配利润1.7元。主营业务收2亿元,净利润3275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971.6万元,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为-9010万元。

  沃尔核材主营辐射化工行业,是国内具有较强实力功能高分子辐射材料基地。目前具有年产热缩套管6亿米、热缩电缆附件43万套和特材3000万米的生产能力。其中,热缩套管的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三。

  重要关注:投资2亿元的环保阻燃热缩冷缩项目。

  北斗星通(002151.SZ)

  卫星导航领航者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北斗星通每股收益0.57元,净资产收益率58.06%,每股未分配利润0.84元。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净利润2372.19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702.71万元,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为-18.57万元。

  北斗星通主营卫星导航定位产品,专业从事基于位置信息系统应用和基于位置运营服务业务,逐步确立了在用于测绘国产高精度接收机核心部件、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应用、军事指挥控制应用和港口集装箱作业应用等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在国内机械控制港口集装箱作业应用领域占有100%的市场份额,在测绘领域的部件市场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该公司一直是国际领先GNSS企业Novatel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先后推出了针对中国用户的mini-waas、BDNAV RT2S产品。

  广电运通(002152..SZ):

  中国ATM第一制造商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每股收益1.25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3.53%,每股未分配利润1.54元。主营业务收入47660.77万元;净利润13859.07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2574.50万元;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45808.26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6235.32万元。

  广电运通已发展成为我国ATM行业经营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龙头企业,并成功闯进全球ATM供应商前列。

  该公司与哈姆有限公司于近日签订了两份合计总价款为858万欧元的ATM设备购销合同,价值630万欧元的合同预计在今年2月1日前发货完毕;另一份合同则在收到信用证和预付款后4个月内发货完毕,根据规定,两份合同都将在2008年确认收入。

  辰州矿业(002155.SZ)

  黄金产量第八霸主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辰州矿业每股收益0.33元,净资产收益率51.1%,每股未分配利润0.35元。主营业务收入9.8亿元,净利润1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761.5万元,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为-1.8亿元。

  辰州矿业主营有色金属行业,从事金锑钨伴生矿、金锑伴生矿勘探、采选、冶炼以及深加工业业务。主导产品为精锑、氧化锑、仲钨酸安等,目前,该公司是湖南最大的产金公司,2005年黄金产量居全国第八位,2006年锑锭和氧化锑生产销售居全球第二,控制市场份额占全球10%。

  远望谷(002161.SZ)

  铁路射频识别的佼佼者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远望谷每股收益0.18元,净资产收益率3.7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17元,主营业务收入542.81万元,净利润919.6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405万元,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2141万元。

  远望谷是一家专业从事超高频RFID研究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业务除了涵盖整个铁路RFID外,还在烟草物流、军事应用等领域取得初步成功。目前拥有5大系列60多种射频识别产品,包括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XC型自动设备识别系统、衍生检测仪表等多种读写器及电子标签产品。

  远望谷产品遍及18个铁路局以及7万公里铁路线,中投证券预测,该公司未来两年复合增长率将在40%以上。

  三鑫股份(002163.SZ)

  中国建筑幕墙的小巨头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三鑫股份每股收益0.21元,净资产收益率6.1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0.59元。主营业务收入7.0亿元,净利润2240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294万元,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亿元。

  三鑫股份是一家集幕墙工程研发、设计、施工和幕墙玻璃制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幕墙专业公司。先后承接首都国际机场扩建工程航站楼、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等工程。从2004年至今,三鑫股份在支点式玻璃幕墙领域位居全国第一。

  其在大亚湾投资的三鑫20万平方米生产基地已动工,将成最大的行业生产基地。

  云海金属(002182.SZ)

  镁合金行业的独占者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云海金属每股收益0.25元,净资产收益率13.75%,每股未分配利润0.51元。主营业务收入11亿元,净利润4724.6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5933.6万元,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为-2.3亿元。

  云海金属主营镁行业,拥有镁液输送、底模浇铸、镁水直供压铸和挤压铸造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并已应用于产业化粗镁一步法生产镁合金、镁合金压铸边角料再生回收净化工艺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劳动效率。2006年该公司镁合金产能7万吨,规模和销量均位居国内第一。

  镁合金主要用于汽车和3C行业中。该公司在汽车领域,先后成为美国通用、德国大众、日本丰田、日本本田等汽车厂家的供应商。在3C领域,镁合金部件主要制造商富士康集团、可成科技等镁合金原材料大部分来自云海金属。

  金风科技(002202.SZ)

  最大的风力发电制造商

  财务指标:2007年三季度,金风科技每股收益0.24元,净资产收益率19.22%,每股未分配利润0.25元。主营业务收入6.9亿元,净利润1.2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2.7亿元,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为-1.4亿元。

  金风科技主营风电设备行业,目前是国内最大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产品包括600KW、1.2KW、1.5KW系列风力发电机组,正在研制产品有1.5KW部分新机型,2.5MW、3.0MW、5.0MW风力发电机组等。其中1.5MW风力发电机组产品已经通过国家验收,于2007年开始进入市场。近几年市场占有率为国产风力发电机组80%以上,国内第一,世界第10。诸多机构热捧该公司。

  金风科技分别以募集资金1.5亿元、4.61亿元和3.77亿元增资北京金风实施兆瓦风电机组高技术产业化、新疆兆瓦级风电机产能扩建和增资内蒙古金风实施兆瓦直驱永磁风电机组产业化,全部建成后将增加产能单班90万千瓦,双班180万千瓦的生产能力。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