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泉:正在形成悬河的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7:04 《环球财经》杂志

  文/方 泉

  “悬河”牛市中最“悬”的还是个股的错误选择

  没有人怀疑已经上涨400%之多的这轮牛市会结束,中金、中信、申万等几乎所有大券商的策略报告,都以大同小异的推理和各式各样的数据支持着这样的判断:牛市将继续。所不同的是,有券商判断明年市场形态会是V字型、U字型还是W型的反复震荡;还有就是高低点位的推测,最低是沪综指4300点,最高10000点。

  其实,沪综指正在丧失准确性和可操作性,仅一个中石油A股,在其5000点上下计入指数时,它每涨跌停一次就拉动沪综指120点。而包括中石油在内的沪市前十大权重股就已占沪市总市值的70%以上,因而沪综指反映的所谓大市更主要的是大盘股的“大市”。加上不断有新股尤其是大盘国企股加盟,沪综指的历史可比性越来越减弱。因而即使沪综指涨到了10000点,也并不意味着你买的股票就盈利了100%,而反过来即使沪综指跌到了4300点,也不意味着你买的股票不会赚到100%的收益。

  然而,沪综指毕竟大体反映了市场的形态和信心。重又向6000点挺进,并有可能冲关夺隘至8000点、10000点的“形态”,终究是牛市,是对牛市的“信心”。虽然它可能是正在形成"悬河"的牛市。

  千百次的泛滥、改道和千百年来的治理、疏堵,中国的黄河在下游形成了“悬”空数米十数米的地上河。这是违背一般河流规律的,总让人觉得“悬”,但黄河毕竟“动态平衡”了若干年。因为它的“悬”有牢固的基础支撑。

  正在形成“悬河”的牛市到底“悬”不“悬”呢?“悬”的背后是否有牢固的基础支撑呢?

  5000点以上的市场当然是开始“悬空”了。5000点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为60倍,而以2007年三季度推算的动态市盈率也为40倍——这无论横比纵看都是明显高估的。这是它的“悬”。但把它放在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背景下来衡量,又是不“悬”的:过去30年中国经济持续10%以上的高增长,借助股权分置改革的契机迅速反映到股市,使得股市两年间从1000点涨到了5000点。一句话,5000点是反映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恢复性上涨”;同时,中国经济依然会保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高增长的预期又是普遍共识,因而基于经济继续高增长前提下的6000点、8000点乃至10000点的预期,不能不说是合理的。

  按业界普遍测算,2008年上市公司平均至少30%的业绩增长会将2008年股市的动态市盈率熨平到30倍以下,而主要影响大市形态的沪深300指数股的市盈率会降到25倍。30倍的动态市盈率可算是进入价值区域了,25倍市盈率对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则肯定不是高估。

  5000点开始形成的“悬河”牛市,并不该让人心悬。5000点上下进入的投资者整体而言赢的概率大于输的概率。但5000点又不是驻足不动的,随着指数上冲的加快和加大,市盈率水平又会提升,并且也一定会提升到“相对估值过高”的阶段,说2008年大市是V字型、U字型、W型都完全可能。而若你在V、U、W的上方追涨,你还真就“悬”了。2008年形成“悬河”后势必加剧的震荡,将使太多的莽撞者付出沉重代价。

  另外,“壳”资源的炒作也会在2008年留下疯狂后的噩梦。因为创业板推出后,烂股票的“壳”一定会贬值,最终一钱不值。形成类似香港市场那样的“仙股”群落,将是2008年A股市场标志性的变化,而“仙股”群落也一定会让许多人陷入万劫难复的噩梦。以此推而广之,2008年的主题投资势必风起云涌,无论是注资题材、奥运题材,还是我们尚不知晓的其它题材,喧嚣过后一定会击溃更多的“聪明人”。从这个意义上讲,“悬河”牛市中最“悬”的还是个股的错误选择。

  “悬”与“不悬”,就在我们每个人敲击键盘的刹那间。被誉为欧洲证券交易之父的“大投机家”安德烈·科斯托拉尼在其案头放置这样的条幅:“永远保持担心,但绝不惊慌失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