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PO:又一个危险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0:25 《商界评论》杂志

  调控政策遥控器指挥下的IPO滚滚车轮或将彻底碾碎“十年牛市”的美梦,而这,并不是以人们盼望牛市带来“财产性收入”的良好愿望为转移的。

  文/黄湘源

  作者简介:黄湘源,著名股评家

  不知道红筹股老大中石油和奥斯卡大片《色戒》的回归为什么不约而同,不无巧合的是,《色戒》遭遇的色删也在中石油同样的发生。

  中石油的回归,仿佛一场色的浩劫,湮灭了投资者对IPO的好色之心,同时也劫持了中国股市的牛市。但是,是否能如中国政法大学的那位博士研究生状告《色戒》的删色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知情权那样,向被篡改了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中石油以及一切中石油式的IPO讨还公道,中国的投资者却没有考虑的余地。

  IPO一向被中国的投资者视为圈钱。对于股改后IPO的恢复人们曾抱有很大的幻想,期待它能告别圈钱,回复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从理论上来说,这应该是给股市带来财富效应的源泉。正是由于这样的缘故,投资者毫不犹豫地将对金融股投放的满腔热情转移到了以中石油为代表的红筹股回归之上,这才有了中石油一举冻结3.3万亿资金的历史记录,乃至后来中铁的3.38万亿的更高纪录。

  然而,投资者们显然是太天真了。

  中石油的高开低走是目前的新股发行机制的圈钱本质所决定的。中石油A股发行价16.70元,是H股发行价的13倍之多,从国际市场来看,已经超出了同类股票价值投资的范围。高倍市盈率溢价发行,最大的受益者当然首先是发行人,中石油由此而比原计划多融资268亿元,这也是作为圈钱者的中石油更乐意用配售特权同询价机构进行利益交换的玄机所在。

  中石油的发行引来了3.38亿元资金的申购,但参与申购的户数却不到408万户。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他们不想分享一级市场的好处,而是80万中一签的高门槛将90%以上的散户拒之门外。打新股的资金盛宴已经没有穷股民分一杯羹的余地。

  对于二级市场来说,高昂的发行价作为步步抬高上市开盘价和交易价的第一台阶,无疑是股价泡沫泛滥的源头。获得配售特权的询价机构所代表的一级市场既得利益团体通过二级市场兑现利润的强烈要求更是吹大泡沫的强大动力。中石油一步到位的46.60元开盘价和48.62元的最高价所带来的一二级市场的巨大落差,极大地满足了一级市场的既得利益者,却套牢了所有盲目买入其二级市场股票的投资者。说穿了,后者无非是在为一种不合理的圈钱和寻租的混合机制买单。

  不过,人们也许还是得感谢中石油。如果不是中石油将现行IPO的圈钱本质暴露得那么彻底的话,市场或许还会对圈钱的IPO继续寄予太多的一厢情愿。事实终究证明,新老划断以来的IPO重又回到了股改前的老路,它对于发行人来说依然是提款机,对于市场来说则依然是抽血机。

  IPO圈钱功能的放大,与其说是一个阴谋,不如说是阳谋。它是管理层蓄意将IPO当作股市调控工具的结果。

  中石油发行并上市以来的这一个多月,先后完成IPO的就有22家,募集资金总额达到976亿元,其中光是中国石油中国中铁这两只大盘股就达近900亿之巨。不期而至的市场扩容高峰不仅压垮了大盘,对于市场生命线的打击更是根本性的和毁灭性的。

  密集发行的新股严重超越了了市场承受力的限度。资金失衡,成为11月末上证指数失守半年线的主要原因。

  IPO一恢复发行就显示出“三步并作两步走”的姿态,全然就没顾过投资者的感受。

  2006年,新老划断的时间不到半年,IPO筹资1737.528亿元,全年融资总额达到2380亿元的规模。而据截至11月30日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两市A股融资总额已超过7000亿元,其中IPO筹资4248亿元。今年的最后一个月,一个中煤能源募集资金就将达到350亿元左右,正在排队等待发行上市的新股为数还有不少,其中不乏10亿以上的大盘股。2008年,据申银万国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IPO融资扩容的规模合计将达5200亿元。这显然只能说是一个相当保守的估计。

  调控政策遥控器指挥下的IPO滚滚车轮或将彻底碾碎“十年牛市”的美梦,大多数投资者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大面积严重亏损和少数既得利益团体的不可思议的暴利暴富所形成的鲜明对比说明,作为圈钱机器的IPO成为调控工具的开始,也就是IPO蜕变为利益不公平分配工具的开始,就是把数以亿万计的投资者抵押给圈钱机器的开始,就是股市离“优化资源配置”之经,叛“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之道的开始。

  这显然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开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