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导演了A股独立上涨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0:18 现代快报

谁导演了A股独立上涨行情

  美股遭遇25年最差开局!欧洲股市遭遇“滑铁卢”!日本股市连续暴跌……当美欧及亚太股市笼罩在一片“阴霾”中的时候,A股市场却晴空万里,开年放出五根阳线。

  业内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国内投资者开年布局的投资冲动是造成我国A股市场走出独立上涨行情的重要原因。

  2008年,沪深两市大部分个股都迎来了“开门红”,中小市值个股和蓝筹股轮番上涨,去年年涨幅较小的“熊”股也纷纷启动行情,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后复权方式计算,近两成个股在今年以来的六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

  A股的走强与周边股市绵绵阴跌的颓势形成了鲜明对照。美股在次贷噩梦中以异常“凄惨”的方式步入2008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累计下跌4.5%,创5个月来最大跌幅;道指累计下跌3.5%,为1904年来最大同期跌幅。欧洲和亚太股市受美股影响也接连重挫。

  谁“导演”了A股市场的“逆市上扬”?银河证券研究所高级策略分析师李峰对记者表示,市场预期乐观、资金面宽松,以及股指调整到位是A股市场开年独立上涨的主要推手。长江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岚也表示,年初国内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布局全年的要求,是推高近期A股市场做多气氛的主要力量。

  李锋认为,尽管市场今年将面临投资增速放缓、货币政策从紧、宏观调控压力增大等等变数,但投资者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和股市表现仍然比较看好,这为A股的“开门红”提供了信心基础;同时,年初投资者一般都会为全年的投资收益做一个布局,因此市场资金供应相对充裕;而股指从6000点高位走到去年年底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回调,大盘蓝筹继续下行的动能并不大,中小市值股也轮番表现,从而形成了技术面的支撑。

  快报记者 马婧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