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开年布局 A股市场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投资者开年布局A股市场一枝独秀

  ⊙本报记者 马婧妤

  当美欧及亚太股市笼罩在一片“绿色阴霾”中的时候,中国A股市场却晴空万里,新年开市6天收出5根阳线,大部分个股都迎来了“开门红”。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投资者开年布局的投资冲动是造成A股市场走出独立上涨行情的重要原因。

  A股市场一枝独秀

  国内股市持续走强与周边股市绵绵阴跌形成鲜明对照。美股在次贷噩梦中以异常“凄惨”的方式步入2008,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累计下跌4.5%,创5个月来最大跌幅;道指累计下跌3.5%,为1904年来最大同期跌幅;纳指上周累计下跌6.4%,创去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欧洲和亚太股市受美股影响也接连重挫,日经指数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暴跌4.03%,东证股价指数两年来首次跌破1400点整数关;韩国股市在8日创出近一个多月来的新低;今年截至8日,中国台湾股市和新加坡股市累计跌幅分别高达6.8%和4.3%。

  谁“导演”了A股市场的“逆势而动”?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策略分析师李峰对记者表示,市场预期乐观、资金面宽松,以及股指调整到位是A股市场开年独立上涨的主要推手。长江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岚也表示,年初国内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布局全年的要求,是推高近期A股市场的主要力量。

  李锋认为,尽管今年市场将面临投资增速放缓、货币政策从紧、宏观调控压力增大等变数,但投资者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和股市表现仍然比较看好,这为A股的“开门红”奠定信心基础;同时,年初投资者一般都会为全年的投资收益做一个布局,因此市场资金供应相对充裕;而股指从6000点高位走到去年年底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回调,大盘蓝筹继续下行的动能并不大,中小市值股也轮番表现,从而形成了技术面的支撑。

  “多数券商研究机构的投资策略报告都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仍会有出色表现,股指也存在上行空间,这对开年以后的市场信心形成不小提振作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利润额一般都需要在上半年完成,因此它们愿意在上半年做多股市,而机构对2008年上半年“不会熊”的判断,也为市场提供了开年做多的理由。独立上涨行情得以大张旗鼓地展开。

  A股市场影响力大增

  受访专家一致认为,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的加深,A股市场与其他股市的联动性会越来越强。张岚表示,目前A股市场同其他亚太股市相比,开放程度仍然较低,因此受美欧市场的影响也更为间接,但在全球股市一体化的进程中,A股受全球变动的影响会更大,但与此同时,中国股市对世界其他股市影响程度也会加深。

  其实,国内A股市场的全球“话语权”已经在逐步展现出来。周一,高开高走的港股受A股跌势影响掉头向下最终窄幅收红;昨日,低开后一度下跌328.47点的恒生指数午后在A股强力拉升的带动下,翻绿为红收于27615.85点,报涨1.86%。

    相关报道:

    祁斌:A股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融资市场

    《天下财经》:黄金期货推出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

    B股市场尾市突拉升 深证B指收复60日均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