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年首日红盘凸现市场强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7: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年首日红盘凸现市场强势

  短期市场在沪指5300点一线震荡整固可能性较大。

    武汉新兰德余凯

  昨日为2008年首个交易日,两市大盘先抑后扬。在个股大面积活跃的背景下,场外资金持续流入,推动大盘稳健回升。盘中尽管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指标股体系表现滞重,但奥运概念股的全线上扬迅速提振了市场人气,北京城乡、西单商场、北辰实业等联袂封于涨停,而房地产板块的止跌回暖对市场支撑作用明显,北京城建、华发股份、陆家嘴等表现出色,至收盘虽然两市股指涨幅不大,但超过50家涨停的个股家数,以及显著放大的成交量,都凸现出当前A股市场的强势格局。

  牛市氛围仍将延续

  2008年是北京奥运会年。随着时间不断临近,世界对其的关注度也在不断升温。与历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对于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首先,北京奥运直接投资规模远超往届,近3000亿元创奥运投资之最,对经济的直接推动效应显著;其次,北京奥运将成为若干新兴产业启动的契机,3G、数字电视都将借助北京奥运的举办出现大规模发展;第三,奥运举办恰逢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处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期,奥运会的举办可以大大提振消费者信心与增长期望,促进经济结构更快更好的转型。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证券市场的牛市格局仍将延续。由于投资增速在未来几年并不会大幅衰减,与此同时消费也开始显露出明显的启动迹象。在投资和消费双引擎带动下,中国宏观经济的前景值得期待。而中国股市潜在的资金供给也非常充沛。从中长期来看,居民金融资产的多元化配置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居民储蓄转化为基金等金融产品将为中国股市提供巨额源源不断的资金供给。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兑美元以连续升值结束了2007年市场交易,全年升幅达到6.4%,远高于2006年的3.2%的幅度。而2008年首日交易,人民币即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2008年1月2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小幅高开,一举突破7.30关口。显然,人民币持续升值,仍然是推动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强劲动力。

  短期面临震荡

  从目前A股市场整体分析,估值水平仍属合理。截至2007年底,沪深300指数2008年动态市盈率为28倍,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25倍。考虑2008年中国GDP10%左右增长、优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两税合并等因素,2008年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有望保持30%以上增长。

  但另一方面,经过了前期大幅调整后,市场人气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挫伤,完全恢复起来尚需时日。与此同时宏观调控压力加大,再加上目前各方持股心态依然较为脆弱,这都决定了A股市场难以出现持续大幅上涨。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中国资本市场同全球市场的联动性也是越来越强;国际市场的变化也会影响国内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从而影响国内资本市场走势。事实上,近期海外市场的走势并不稳定,影响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增多更加剧了投资者短线操作的情绪。因此,短期市场在5300点一线震荡整固可能性较大。

  挖掘年报个股机会

  伴随元旦的结束,上市公司的年报公布工作也将大规模展开。由于年报具体反映了公司过去一年的经营业绩和发展方向,因此必然会对股价产生直接的影响。值得关注的是,从历史上看,优良的业绩和分红对股价助推作用十分明显,即使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的时候,优良的业绩仍然是回避个股风险的避风港。因此,寻找2007年年报高成长股已成当务之急,而“年度业绩的预告”不失我们寻找此类品种的捷径。近期中小板中澳洋科技、全聚德一骑绝尘的走势,正是昭示着这样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