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丰收成果期待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23:25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2007年是中国股市丰收的一年。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全年分别收盘于5261.56点和17700.62点,较2006年末分别上涨了96.66%和166.29%;覆盖沪深两市的沪深300指数年涨幅高达161.55%,均收出史上最长的年阳线。

  在此基础上,投资者取得了丰收成果。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12月28日,运作满一年的股票型基金的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27.46%,较去年增长17.63%,创1998年新基金诞生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这意味着2006年末买入并持有至今的基金投资者,实现了个人财富翻番。其中,华夏大盘优选基金以226.28%的绝对优势名列股票型基金第一名,该基金的长期持有者赚得“盆满钵满”。

  股市大涨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受到关注。德意志银行的最新报告称,“由于收入快速增长,资产市场上财富效应的不断扩大,以及社会服务与保障体系改革的进展等因素,消费增长很可能最具活力。”其中,A股市场自年初以来上涨了近1倍,意味着散户投资者的财富增加了约5万亿元人民币。按照国际上关于消费增长对财富创造之间弹性比例的研究结论(约为3%),在未来6个月内,上述财富增长可能在中国转化为约150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消费能力,相当于城市家庭年消费额的1.5%左右。

  股市大涨,也使得证券市场融资功能的发挥取得空前成果。安永中国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近日表示,“2007年初,我们曾预计,香港联交所将募集资金2800亿港元,而上海证交所募集的资金额将超过香港。年终盘点时发现,2007年,香港联交所在募集资金额方面依然居于领先地位,总共募集了2870亿港元;上海证交所募集资金额达人民币4178亿元”。再从全球范围来看,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活动募集资金额创历史新高。其中,新兴市场占据了2007年集资额最大交易中的多数席位。被称为“金砖四国”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通过400宗交易募集资金1084亿美元。其中,中国的IPO交易数量(227宗)超过了俄罗斯、巴西和印度三国的总和(173宗)。

  2007年中国股市的另一个成果,是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股票类QDII的“开闸”,QFII投资额度宣布扩大到300亿美元,境内投资者可在全球范围内合理配置资产,QDII则在我国资本市场上的分量增加。2007年12月13日,中美两国联合发布的《关于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联合情况声明》明确提出,“依据相关审慎性规定,中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

  中国股市的国际化进程,还表现在市场联动上。较之过去,A股市场开始更多受到境外股市波动的影响。美国次贷风波下的全球股市震荡,A股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未能出现期待中的红盘,就是受到国际股市的“牵连”。巴基斯坦前总理被刺身亡的消息,以及利空的美国经济报告,导致上周四美国股市重挫,包括A股、港股在内的亚太股市大多未能幸免。

  告别2007年,投资者最大的愿望,是2008年能再接再厉,巩固牛市成果,扩大财富效应。2008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奥运行情在本轮牛市中一直被投资者热议。2007年12月,西单商场北京城乡等奥运概念股出现大涨,西单商场当月上涨了85.99%。奥运行情能否在更大范围出现,会不会激活大盘走牛,将是2008年股市最大的热门话题之一。而在目前还存在争议,有人认为奥运会将使牛市行情再上一个台阶,也有人担心奥运会将成为本轮牛市的终结。

  2008年还有一个倍受关注的热门话题,即指数期货的登台。指数期货的推出将使中国股市完成从“单边市场”向“双边市场”的过渡,可通过对冲交易化解“单边市场”的风险,有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然而,指数期货是把“双刃剑”,尤其在亮相之处可能加剧市场波动,在多个境外市场上已有过“预演”。中小投资者关注指数期货是祸是福,答案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揭晓。

  在目前CPI高企的背景下,储蓄意愿虽有止跌回升,但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仅三成左右,更多投资者将继续关注股市。期待股市丰收成果扩大,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对投资者来说,首先需要更理性的预期和投资手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