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最好的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15:57 中国经营报

  公元2007年,财富热潮席卷中国。热潮的中心是股市,股市的中心是企业。

  这是最好的时代:碧桂园、阿里巴巴、SOHO中国的上市故事,不断挑战人们对财富的想象力。这也是最坏的时代:人们高喊财务自由的口号冲向股市,在他们眼中,企业如同发射架上的火箭,必须一飞冲天。对任何事物来说,其发展都是内有逻辑、外有机遇。但在焦躁的空气中,市场对于企业的估值往往会偏离理性的轨道。

  周其仁教授在一次报告中说,前一段下乡,当地的农民都打电话来问,买哪个股好?他笑言:“这个声音要是没有了,其他东西会好。”

  本部分,我们将以价值为线索,讲述几个行业的财富故事。

  房地产业,牛市造就上市良机,企业上市后拿地资金充裕,“地王”层出不穷,连带房价狂飙,终于引来更严厉的调控。楼市的拐点到了吗?如何评估中国房子的走向?

  汽车业,上汽与南汽的合作谈判充满了戏剧性,富于娱乐性。但这只是冰山一角。在新合资观的指引下,复杂的合资博弈正在上演,外资必须给予中国汽车业更实质性的回报,中国正向第一汽车王国的理想冲刺。

  其实,这些故事讲的都是一件事,市场上真正的风险不是信息的缺乏,而是信息的来源与动机。同理,财富的成长是真实的,但是面对财富的野蛮与贪婪,可能会制造大量的危险。

  有人光芒万丈,有人大起大落,有人只是匆匆跑了一个过场,这其间,理智就是一道分水岭。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