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民谨慎乐观看待2008年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0:25 现代快报

  200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没有出现期待中的红盘。记者在走访上海多家营业部时发现,对于昨日股指收出阴线,多数股民们反应平淡。他们对今年的收益并不满意,对2008年则表示谨慎乐观。

  早盘10点过后,上证综指由红翻绿,5300点随即再次失守。海通证券崂山路营业厅内一阵骚动。接待员小黄对记者说,“去年的这个时候,营业厅里一片繁忙,来开户看盘的投资者不断涌来,根本应付不过来。”而昨日,营业部显得相对冷清。随着大盘两度反弹未果,看热闹的股民也逐渐减少。王先生摇着头走出大厅,叹气道:“看得眼都绿了。”

  不过,记者采访的大多数股民还是表现得相当平静,经历股市一年的跌宕起伏后,投资者的心态趋于稳定。大户室里的何女士认为,本年度最后一日的调整,可能是为来年的继续上涨作准备。张小姐表示,大盘尾盘杀跌虽然是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因为有人打算持股过节,有人更愿意持币过年。李大爷则表示,“早就猜到了,物极必反嘛”。他解释,昨天机构几乎无人看空,通常就是市场的反向指标。

  记者调查采访的几十名投资者中,超过九成的股民表示不满意今年的收益情况。“不赚不赔,白玩一年”,王先生相当失望。不少今年赚了钱的投资者也纷纷表示不太满意。张女士解释道,和年初比,虽然赚了一些,但下半年资金缩水比较厉害,远不如“5·30”前的最大收益,因此心理落差较大。哪怕是结果相同,可是先赔后赚与先赚后赔给人们心理上的影响还是大不一样的,2007年股市的“虎头蛇尾”让广大股民感到有点失望。

  对于2008年的行情,记者采访到的投资者都表示谨慎乐观,普遍看好上半年市场。有的投资者表示相信自己,要继续做下去;有的投资者打算最后一搏;也有不少股民对“5·30”还心有余悸,表示对政策面的担忧比较多。但是,经历2007年股市的大起大落后,所有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明显提高。

  见习记者 张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