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与主力同步的投资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8: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投资速度

  周贵银

  有一位上市公司老总,在中层管理干部会上,向参会的手下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石头怎样才能在水面上漂起来?结果反馈回来的信息五花八门,有的人说:“把石头掏空”;但石头的比重,还是大于水的比重,石头还是漂不起来;有的人说:“把石头放在木板上”;但是却没有木板;有人说:“石头是假的”;但董事长却强调:“石头是真的……”终于有一个人,从小时候用石头打水漂,从石头在水面上漂浮跳跃中受到了启发。他告诉董事长:唯一能让石头在水上漂起来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加快石头的运行速度。

  老总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这笑容让人们读懂了这个答案是正确的。《孙子兵法》上说:“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翻译成现代汉语的意思是:速度决定了石头能否漂起来。

  这让我想到了日常生活之中的跳高、跳远、火箭、飞机,也联想到了我们的股市……

  股市里的热点,总是在不断变化着,这频繁不断变化的热点及波段炒作的操作思路,考验着股市中人的反应速度。这几年市场热点的轮番炒作,也许我们还记忆犹新:先是网络科技概念、外资并购概念、入市概念、重组概念、两市本地概念、小盘概念,但都没能持续下去。一方面,每一波热点的兴起,从开始到结束,能赚到钱的投资者,往往是思维和选股思路与主力同步或是先于市场的股林高手,他们有敏锐和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这种敏锐和快速决定了他们的赢利。另一方面,当热点炒作快要结束时,市场中的另一些人也包括一些股评家,才恍然大悟地惊呼:原来热点是它啊,我怎么没想到呢……但是此时的热点板块,炒作已经到了尾声,你一进入,就会被套住。这就是为什么每次热点板块的炒作过后,最终都会在高位套牢一批追涨者,原来是因为他们的反应速度,总是慢于市场和主力的反应速度。尤其是10月初来主力的炒作思路变化之快,颇有一种急功近利的味道,令人应接不暇。如何跟上主力的炒作思路,踏准股市的节拍,是摆在我们每一个投资者面前的难题。

  仔细想一想,股市与人生其是一样的:没有人能为你等待,也没有机会为你停留,你只有与主力的思维同步,准确地把握市场的脉搏,才有可能会赢。有一位在股市里亏损的股民,曾经问一个赢利的股民:“你为什么在股市中能赚到钱?”那个赢利的股民告诉他:“因为我跑得快。”这种回答一语双关,其一是说:我的思维速度与主力同步,其二是说:如果自己判断错误,会立即止损出局。

  股市开锣已有十多年了,至今为止,从来没有哪一个热点会持续几年,当市场为某一板块疯狂时,也正是笼罩在这个热点板块的光环,要渐渐散去的时候,此时我们的大脑应该思考一下:主力下一个发动热点的板块是什么?我在什么价位买入,在什么价位止损,在什么价位出局……赶在主力前面,不要停下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保持胜利者的姿态;假如说投资股市有什么成功秘诀的话,那就是准确的选股思路,并赋予这种思路与主力同步的投资速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