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家公司接踵获大订单 大单概念值得深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3:45 证券日报

  □ 李 瑾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公告获得大额订单。12月份以来,先后就有中联重科(000157)、大连国际(000881)、广电运通(002152)、天威保变(600550)、中国石化(600028)、方大A(000055)、中材国际(600970)等近10家公司发布相关公告。

  上市公司高频率、大面积地获得国际、国内建设项目的大额定单,对于提升公司的业绩无疑有重大影响。从微观的角度看,接获大单的上市公司业绩将得到很大提升,由此支持其股价走高。从宏观看,将有助于改变过去A股公司的评价,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从2005年底以来的这波行情,可以说是在“价值重估”背景下出现的,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国际分工等为重估提供了充分的题材。上市公司获得的超大规模项目可以为相关公司带来稳定的利润来源,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业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得到突飞猛进的增长,可以大大提升上市公司的潜在价值。今年1-9月,中联重科已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50%。传统的静态市盈率、市净率估值方法将向动态估值方法发展,有关价值重估、价值预期的理念将得到深化,根据这些理念,将会挖掘出新的投资机会,这将使市场的发展、行情的深化提供新的机遇。

  第二,这预示我国企业在技术、科研、国际化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从大单的分布看,前几年主要是加工贸易方面。从2002年以来,海外工程项目开始快速增长。据商务部的统计,近5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及新签合同额一直以20%~40%的速度稳定增长。2006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突然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高达123%,总金额达到660亿美元。2005年以来,除对外工程公司外,大额订单开始眷顾制造业、IT通讯、石化等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包括金杯汽车、华晨汽车等汽车生产企业,中联重科、北方股份三一重工等工程机械也逐渐在国际竞争中胜出。随着国际分工的深化,我国企业不仅在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等行业中占有优势,越来越多的电子、机械企业也处于优势地位,不仅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对我国的产品有巨大需求,稳步发展的发达国家的进口需求也不断增加。大单现象实际上是我国综合国力持续提高、国际竞争力持续提高的明证。

  第三,为了平衡我国的内外贸易差额,目前正是国家鼓励中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时期,上市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拓展海内外市场,在高精尖项目上屡获大单的现象将会形成较强的示范效应,极大地推进中资企业国际化的进程。中资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是中国经济更好地融入国际经济,更好地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更好地升级国内产业结构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将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开拓新的局面,也将为更多的优质企业的脱颖而出创造机会,为未来培育更多的高质量上市公司创造条件。

  在目前普遍预期明年市场走势将在震荡中运行的背景下,关注“大单概念”,深度挖掘其潜在价值,无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相关报道:

    中核钛白获补贴1500多万 股票被大单封涨停

    大单动向股指震荡反弹格局不变

    葛洲坝获80亿元海外工程大单

    杭萧钢构交易案一审开庭 300亿大单成争辩焦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