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笔夫:长江证券让券商板块价值集体再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7:03 华夏时报

  笔 夫

  长江证券将于本周上市的消息再次市场对于券商股的热情。近两个交易日,券商股呈现大幅普涨行情。其实,长江证券的上市只不过为券商股行情再度展开提供了一个契机,其真实的原因仍是其内在的价值。

  在市场正急切寻求估值合理、成长性突出的板块和个股的时候,笔夫多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关注券商板块,甚至可以认为,券商板块是目前两市中与国际估值水平最接近的板块,在蓝筹股市盈率偏高的情况下,券商股在牛市中的投资价值一目了然。

  与国际估值水平最接近的板块

  目前,从市盈率的情况来看,中信证券、宏源证券、东北证券的2007年动态市盈率均在25倍以下,海通证券市盈率也仅在30倍左右,而从国际上的情况来看,美国券商类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一般在10到20倍之间,而亚太地区的估值水平相对较高,野村证券的市盈率在20多倍,大和证券的市盈率为22倍,今年早些时候,花旗集团以108亿美元收购日本的投资伙伴日兴证券,作价相当於日兴市盈率的28倍。而中国台湾地区券商的市盈率水平更高,平均水平在30至50倍之间。

  可见,中国券商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总体上与亚太地区水平相当,唯一不同的是,中国的券商行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其发展潜力巨大(这一点笔夫在《持续看好券商股的九大理由》一文中已有详细论述),券商行业的成长性将伴随着本轮牛市的整个周期。从亚洲国家和地区在牛市中的表现来看,券商行业的股价往往是几倍于甚至几十倍于指数的成长。以韩国为例,在本币升值的过程中,大盘指数大约上涨5倍,而券商股股价却上涨了50倍,日本的一些小券商公司,甚至有上涨200倍的纪录。可见,牛市效应往往会在券商股上集中放大,无穷体现,但是从中国目前券商股涨幅来看,以中信证券为例,2005年牛市启动之际,其复权价格大约在5元左右,以12月24日股价为例,股价为88元左右,累计上涨幅度不超过20倍,因此,虽然我们感觉确实涨速很快,但如果认识到这个行业的特殊性,也确实是可以理解。

  券商龙头股估值应与保险板块看齐

  笔夫认为,券商行业在中国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朝阳行业,在金融业的地位将会与日俱增,券商的资本扩张才刚刚开始。今年,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顺利完成增发,融资额分别达到250亿元和260元,国元证券也于近日公布宣布了增发计划,估计融资额将达160元亿,而本周长江证券上市后估计也会很快启动增发方案。券商大规模地增发使得这些公司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网点建设、自营业务以及直投业务等,资本规模的扩大不仅使得券商会打开这些公司的盈利空间,同时也大大增强这些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使得这些券商的行业周期特性淡化,这些公司可以将新增的资本投向创新业务方面,从而大大降低市场的周期性影响。

  从未来的竞争格局来看,谁先获得融资工具,谁就会率先取得领先地位,以中信证券为例,在IPO之前,其规模和赢利能力无法与几家排名靠前的券商相比,但是IPO之后,中信证券发展惊人,现在已是行业里无可替代的龙头。海通证券完成增发后,资本规模已排名第二,如果国元证券成功完成增发,将会使这家地方小券商公司一跃成为行业里资产第三名。

  券商在牛市里就是印钞机。生产性行业完成增发后,其投入产出周期相当地长,但是,对于券商来说,由于部份资金会迅速地投入地资本市场,因而其效率会更显著和突出,给股东带来更大的回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龙头券商股的估值水平应该与保险类股票看齐。

  随着一批新的券商IPO或者是借壳上市,券商的板块效应将会增强,由于2008年是股指期货和创业板推出之年,这些都会有利于券商业绩增长,所以可以预见,券商板块在2008年将会续演一个更加令人兴奋的故事。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