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能否再现绝地反攻存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4:41 南方日报

  -影响  

  “惨了,今天刚刚满仓!”股民刘先生昨日晚间忧心忡忡,大盘继续回暖站稳5000点,让他坚定了对后市的信心,但谁料下午6时,央行突然宣布加息。

  今年以来央行的5次加息,次日大盘均在低开后大幅上扬。而这次能否再次上演“利空出尽是利好”的绝地反击?

  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发现,对此市场人士分歧较大,一方认为央行加息对目前弱势整理中的股市会有不利影响;而另一方则认为加息之前市场已有预期,这次加息的最终方案显示调控力度甚至较预期为小,对市场构成利好。

  时间突然 模式灵活

  昨日下午开盘后,在中国上市公司调研网上,有人贴出帖子称,“央行今天下午6时会宣布加息,存贷差会缩小。”对此,大多投资者持怀疑的态度:一方面认为央行一般会选择周五休市后公布加息;另一方面,不久前央行刚刚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美联储宣布降息,国内加息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昨日股市一路震荡走高,大涨百点收复5000点大关,其中银行、地产股更是较大幅度反弹,显示投资者对加息并无预期。但此前也有经济学家和海外投行表示,不排除年内仍有一次加息的可能。

  “哇,真的加息了!”昨日下午6时,央行果然公布年内第六次加息,而且本次加息方案较之前更为复杂。对此,央行的解释是,有利于引导居民等各类经济主体更多地存放短期定期存款,在保持存款流动性的同时,可以较快地得到更多的收益,提高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

  空方:压倒信心的稻草

  此次不对称加息,对银行股将直接构成影响。

  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昨晚在受访时表示,目前国内银行业的庞大利润是由高利差所带来的,在本次加息前,国内存贷差水平相差3.4%,位居全球前列。从央行本次的加息模式看,一方面将大量吸收市场上的流动性,加速活期存款向定期存款转化,另一方面,通过控制信贷总量和提高准备金率,压缩银行放贷能力,而息差的减少,将直接侵蚀银行的利润。“特殊时期,政府对银行业可以政策倾斜,这一现状将慢慢改变,不对称加息的趋势在2008年将会延续”。

  对于活期存款利率的下降,李大霄认为是避免对银行业冲击太大,是政策上的一种平衡,但大趋势是息差还将下降。

  “这对市场信心的影响会比较大”,万联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黄晓坤表示,同之前加息不同的是,目前市场已经从牛市思维转向熊市思维,信心已明显不足,近期上涨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就是证明。目前银行股占A股总市值达到1/4以上,如果刚刚企稳的银行股再度下挫,将对指数和市场信心再度构成重压。

  另外,利率水平的提高,增加了社会整体融资成本,对企业利润也会构成影响。

  多方:靴子终于落地

  但是在不少投资者看来,加息的兑现反而形成利好。

  日前,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纷纷出台了对银行业的调研报告,普遍认为明年银行业利润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招商证券研究员李珊珊分析认为,在名义利差缩小的情况下,银行的真实利差未必减少,在流动性紧张,银行放贷增速放缓大势已定的情况下,信贷供需的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商业银行可以在贷款客户中优中选优,11月份新增居民贷款相对较多就是例证。另外,由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重新定价日是在次年1月1日,今年累计加息后,明年该类贷款重新定价有望使多数银行净利差提升幅度在5个基点以上。

  而国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朱琰则认为,国内银行业明年市盈率普遍在20倍左右,仅高于钢铁业,相对低估。而且央行对于非对称加息将会谨慎使用。

  嘉实基金总经理助理邵健昨日受访时对记者表示,根据统计,2007年银行信贷占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只有18%,即使银行贷款紧缩,在今年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对明年企业的投资影响会非常轻微。“明年是各地政府换届第一年,从历史经验看,贷款增速都会上升”,考虑到明年还有所得税改革的因素,银行和其他企业的盈利增长仍会比较可观。

  邵健还称,“对于存款利率提高的问题,我们预计明年通胀的压力依然存在,负利率的局面很难改变,储蓄从证券市场回流的可能性不大。另外,欧美在持续降息,中国若继续加息将会导致热钱不断流入,这将大大降低加息效果。”

  信达澳银基金认为,受益于所得税改革以及经济的整体景气,2008年上市公司整体将可实现30%左右的盈利增长。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