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调整不可怕 选择品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6:16 新民晚报

市场调整不可怕选择品种是关键

  最近股市多有反复,在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破位下跌的拖累下,两地股指再次探底,上证综指失守5000点并逼近前期低点。从目前看,筑底行情仍将延续,月底前指数上升机会不大,只有等到机构结账等一些年终事务过去后,大盘才会出现真正转机。但即便如此,市场并不是黯淡一片,个股机会仍然很多,持股品种已经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

  目前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股价的结构性调整,金融、银行、地产等前期风光的品种纷纷出现“雪崩”行情,而过半数的二线蓝筹则有普涨行情,这是近期市场的关键所在。对投资者而言,如何理清其中的因果缘由可能一下子还比较困难,但是,对于目前热点转换则务必非常清晰,否则将会跟不上节拍、做不好股票。

  其实,目前操作要跑赢大盘并不困难。一是要继续回避正在“雪崩”的银行、地产、有色以及大盘权重品种,这些品种,从基本面看,要么受制于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的持续提升以及信贷规模的严格控制将直接影响银行业的经营业绩,要么国家对房地产业在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的后续调控,使得行业政策面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对于有色及其他权重产品来说,在股价大幅冲高后也已出现了明显的蓝筹泡沫。从技术面看,股价冲高回落,放量创出新低,不仅在技术形态上呈现明显的调整趋势,同时成交量的放大也表明机构资金正在大量撤出、转移战场。在这种情况下,持有这些权重股的投资者也应该及时离场,能退则退,同时即便股价出现超跌反弹,也不要轻易介入。

  其次,看好非权重二线绩优以及消费类品种,这些品种虽然权重不大但数量众多,对中小投资者而言,个股机会同样不小。例如像二线蓝筹品种当中的中海发展用友软件浙江龙盛曙光股份等,它们虽属各自不同的行业,但一个共同点就是绩优、中小盘;就业绩看,前三季度每股收益高的有1.03元,低的也有0.43元,流通盘多的6.3亿股,少的只有1.36亿股,市盈率大多在25倍上下,都是较为扎实的二线成长品种。

  另一类,则是以行业线条为主,具有消费特色的上市公司,因为在未来面临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通过消费增长拉动经济发展是较为理想的发展模式,消费不会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因此在消费概念覆盖下的医药、旅游、航空、食品饮料乃至商业百货等行业都会有较多的发展机遇。其中像医药股,受益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越来越多的群体纳入医保范围,都会对医药企业的效益形成推动,其中像江中药业千金药业恒瑞医药等。

  总之,面对目前的调整,还是以结构性调整为主,投资者只要紧跟市场节奏,避弱留强,不仅可以规避现时调整的风险,同时也为明年行情做好布局。

  申银万国 钱启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