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回顾2007:最受打击上市公司—中国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2:20 北京商报

  有人这么说,股市为水,上市公司为舟。正是股市这片汪洋,承载着诸多上市公司,而这其中有巨型航母、大型邮轮、大木船还有小船。也正是些大大小小的上市公司撑起了中国股市,让几千万投资者能在茫茫股海中寻找到自己搏浪前行的目标。

  回首2007年,作为改革主体的上市公司发生了质变,改变了从前同股不同权等原有的制度缺陷,使得上市公司在2007年掀起一轮发展“狂潮”。

  ●狂潮一:中国军团显露峥嵘

  2007年,在上市公司队伍中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以“中国”命名的上市公司日益增多。两市总计达到了22家之多。

  在这些“中国××”的上市公司中,有8家公司是在2007年上市的,分别是中国铝业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中国远洋中国中铁、中国海城。可是,就这仅仅8家上市公司所占的流通市值就达4156.99亿元之巨。中国字号的上市公司已经显露出王者之气,在一定程度上将直接影响今后的市场走势。

  今年6月以来,“中字头”H股回归的浪潮渐次掀起,在中海集运之后,排队等待回归的“中字头”股也不少。其中,作为全球最大市值的上市公司中国石油,成功完成回归使命。

  近期,中国电信回归A股的消息一直在传,两家电信商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也在“归A”的筹划中,瑞信最近发表报告称,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回归时间可能早于预期,2008年首季可能进行。此外,中煤能源、中海化学等红筹股预计也在A股回归的队伍中。

  ●狂潮二:历史纪录屡创新高

  据12月19日的最新统计,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达1935家,较之去年有了显著的提高。不仅上市公司数量创出新高,当年126.31元的股票最高价现在也被定格在300元。

  在中国股市中,股票的最高价代表一个时期市场环境的好坏,也是这一时期的标志性数字。例如:第一只百元股诞生在2000年的那次牛市中,这是当时中国股市和上市公司的标志。

  在2007年的这场牛市中,同样也出现了一家“英雄”式的上市公司——中国船舶。该股股价不仅突破了百元的历史纪录,而且还一度将股票的最高价锁定在300元的“天价”上。过去的一年中,已经有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股价曾突破100元大关,“百元俱乐部”也成为2007年市场中最亮丽的风景。

  此外,ST股的疯狂也成为这一年不可磨灭的记忆。ST浪莎一度涨上50元,股价令很多没“帽”没“星”的上市公司都为之动容。2007年,同样是三板市场的关键年:公司数量成跨越式发展,粤传媒更是实现了转板上市,为曾经的鸡肋市场打开价值之门。

  ●狂潮三:上市公司在监管下的飞跃

  2007年,管理层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比历年都严。

  严格监管的目的是为了让上市公司更快、更好、更健康的发展,在管理层的监督下,股权分制改革得到了全面推进,以目前的情况看,未完成股改的公司仅有54家,这与去年相比,是一个重大飞跃。

  很多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较2006年呈高速增长,在A股市场进行IPO的公司要远远多于在境外上市的企业,而在上市公司的重组方面,众多公司相继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完善了市场的结构性变化。种种迹象表明,在严格监管下,上市公司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为规范指导各上市公司认真做好2007年年报编制和披露的各项工作,今年新修订的《年报准则》针对全流通市场环境下出现的限售股份变动等新情况,增加了新的披露要求。在股本变动的披露上,《准则》要求增加披露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如果有战略投资者或一般法人因配售新股成为前10名股东的,上市公司也应予以注明,并披露约定持股期间的起止日期。

  ●2007年上市公司中的盲点

  “牛市内幕交易第一案”

  ——杭萧钢构

  一家本在中国A股市场并不起眼的上市公司,却在2007年突然成了轰动中国乃至世界资本市场的焦点:一份来自贫瘠非洲大地的344亿元(合43亿美元)大单、十余个凶猛的涨停板、股价异动后引发的调查和争议等等。虽然已经有3人为此受审,但背后的故事依然迷雾重重。

  2007年最受打击上市公司

  ——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号称是“亚洲最赚钱的公司”,自从它登陆A股市场后,就完全蜕变成一台普通投资者的“绞肉机”,以至于诸多投资者开始“骂娘”。而中国石油回归A股得到的市场反应,是投资者以及管理层都始料未及的。

  2007年最软弱的“神话”

  ——*ST金泰

  自7月9日,*ST金泰发布定向增发公告,在随后的43个交易日里,该股从3.16元涨到26.58元,涨幅高达741%。这一度让增发后持有公司股份56亿股的新恒基大老板黄俊钦个人账面财富达1417亿元,逼近亚洲首富李嘉诚。不过,此后,*ST金泰又出现了连续7个跌停的大急转。随后的9月13日,*ST金泰开始停牌,至今杳无音讯,成为一段最软弱的“神话”故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