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发行改革应瞄准打击首日套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1:20 新京报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股市目前最热的话题,尤其是经历过中国石油的故事之后。 如果纵观新股发行方式历史,就会发现目前这种靠交易所系统发行的抽签方式并不糟糕。早期的排队(摇号认购表)造成的人山人海场面让人心悸、后来的账户申购造成无数假账户的泛滥。

  现在呼声最高的按照二级市场股票市值配售的方法,无非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要求分割“一二级市场的差价”的大部分。但是,这种“利益抢夺术”最终的效果也不好。一级市场的资金大规模撤退———这些资金往往是银行的钱、或者企业的流动资金、或者是一些无风险套利的游资,它们大多数不愿意进入二级市场。另外,二级市场的资金也无法承担,导致新股定价效率偏低。那种认为削减了一级市场资金的收益、一级市场的资金就会来到二级市场、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收益就会大增的看法是异常幼稚的。

  实际上,新股发行制度不应该走“回头路”。况且,一级市场申购资金很大一部分是银行的理财产品和无风险基金,中小资金主体通过购买它们也能从中获得收益,这反驳了那种“一级市场是排斥民众”的说法。

  但是,新股申购的确需要改革,这种改革应是利益调整式的改进。可以设想一种“七日税”,这种税存在于新股上市交易后的7个交易日,由交易所系统征收。它的适用对象是那些申购新股成功的资金主体,其征税标的是交易价和申购价之间的利差。当然,如果交易价不幸在7个交易日里都低于申购价,那么该税自动失效。该税的税率是递减的,第8日则该税被取消。

  该机制保障了一级市场资金的合理利益,并促进民众可以通过购买一级市场的理财产品来获得一般性收益。同时,它限制了那些疯狂的一级市场炒作资金的“首日即时套现”,将一级市场的收益率进行了“顺延后摊”,这一机制也会使银行资金拆解市场的利率波动更为平滑,而不是大起大落。另外,这也保证了一部分二级市场的资金能够在新股上市后获得必要的利益和激励,使得该股的定价效率更为充分。

  □唐学鹏(摘自12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