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屠骏:主力机构制造跌出来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16 现代快报

屠骏:主力机构制造跌出来的机会

  主力机构制造“跌出来的机会”

  2007年还剩下最后几个交易日,权重股领跌大盘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这可能不是简单风格轮动的结果,而是蕴含了明年市场运行格局变化乃至机构新操作策略,因为年末大盘波动特征以及投资者行为,往往折射出市场对明年行情的共同预期。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能否透过权重股走弱现象,看到其中更深的市场信息。

  权重股长期“失重”削弱市场中线力量

  回顾本轮大牛市的运行特征,指数上升的波澜壮阔与市场趋势的恒强,主要原因是各行业蓝筹权重股的强势,为大盘上升提供了足够的力度与刚性。虽然本轮牛市过程中不乏风格轮动与“二八”“八二”之间的转换,但权重股无疑是牛市主要推动力。可以设想,如果权重股长期萎靡不振,将导致大盘指数持久疲弱。个股行情脱离大盘只是短期现象,中期来看,大盘指数的持久低迷,会影响市场中线的乐观预期,进而削弱中线投资力量,这是值得关注的。

  “内需增长”主题难以真正撑起一片天

  目前“内需增长”在明年推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中,被寄予了最大的期望,但从投资策略层面看,“内需增长”主题虽然得到基本面支持,但短期内并不能与相关个股由此“一飞冲天”画等号。从市场层面看,“内需增长”主题下的相关个股缺乏恒强的基础。除了部分成长性明确的消费类中线强势股外,笔者认为,大盘重心下移以及消费类个股局部活跃共存的局面难以维持多少时间,因为在大盘平衡市的共同预期下,“内需增长”只是目前许多消费类个股超跌反弹的借口。

  近期金融、地产、石化行业权重股弱于大盘,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对明年平衡市格局的共同预期。同时,顺应当前宏观调控的市场背景,在5000点“围城”即将破局之际,创造“跌出来的机会”可能正在成为市场新策略。事实上,创造与把握“跌出来的机会”,正是平衡市的重要盈利模式。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屠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