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股市正确的参照物不是美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7: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魏雅华

  中国股市有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对于2007年12月的阴霾满天的中国股市而言:如果连一个健康的标准都没有,又何言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

  就在中国股市跌破了1000点,让一些人深感忧虑的时候,还有大牌的经济学家在某媒体上撰文说,中国股市的市盈率还在二十五六倍,大大高于美国股市十二三倍的市盈率,中国股市还要跌。

  用美国标准判断中国股市市盈率,是个愚蠢而低级的错误。

  在将美国股市市盈率与中国股市市盈率对比前,应当将美国的经济增速与中国的经济增速加以比对。在此基础上,再将美国股市市盈率与中国股市市盈率对比,才是符合经济学基本原理的、科学的对比方法。

  2007年,中国的经济增速(GDP)将毫无疑问地达到11.6%,我们且不看中国自己发布的官方数字,2007年9月12日,世界银行已上调中国今年GDP增幅预期至11.3%。而在同一天,波士顿联储主席密娜汉表示,美国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放缓至略低于3%的水平。

  全部的错误就发生在这里:中国的经济增速为11.6%,而美国的经济增速还不到3%,凭什么用美国标准判断中国股市市盈率高低?

  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处在完全不同的阶段,翻翻近十年的历史,美国的经济增速始终在1%-3%之间起起落落,最好的年份也从未达到过5%,而

中国经济自2000年以来,一直在10%以上。怎么比?美国股市己有百年历史了,而中国股市今年才十七岁,还在青春期,中国股市个子当然比美国股市长得快。美国股市要像中国股市那样长,那叫疯长病、巨人症,中国股市要像美国股市那样长,那叫侏儒病、矮小症。

  美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十五六倍,合理;中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四五十倍,也合理。美国人穿38号的鞋,正常;中国人穿45号的鞋,也正常;我们总不能因为美国人穿38号的鞋,而老给中国人穿小鞋吧。还有经济学家建议说,把中国人的脚缠上,弄成个三寸金莲。岂不善哉?要听他们的话,我们便惨了。这叫多大脚穿多大的鞋,多大的肚子端多大的碗。

  中国股市正确的参照物不是美国股市,而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在这件事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过一段很精彩的话,他说:在新兴市场的“金砖四国”中,中国股市的涨幅相对较小。“金砖四国”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刘明康说:从2003年初到今年11月底,俄罗斯的

股票指数上涨631%,印度上涨596%,巴西上涨576%,而中国A股上证综指上涨了325%。

  仔细地读读刘明康的这段话吧,这很重要,很精辟。中国经济增幅已多年位列全球第一,中国股市的涨幅如果也位列全球第一,再正常不过。可中国股市的涨幅仅为俄罗斯股市涨幅的52%。

  中国股市健康状况良好,这就是结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