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生:股票供给明年应有明显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华生:股票供给明年应有明显改善

华生建议,2008年证券市场上半年防大起下半年防大落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制图/张逸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第九届银企论坛上,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教授表示,2007年中国股市的高峰值和股票供给严重不足有关,而在2008年股票的供给应该有明显的改善。

  华生在论坛上说,就像猪肉市场一样,猪肉供应不上价格就上涨,股票市场也是这样。2007年股票发行量是历史上最大的,总共募集了大约6000多亿的资金,但是单单一家基金的发行在2007年就是2000多亿。日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通过增加供给方式来解决在楼市和股市上的供求失衡。所以在2008年股票的供给应该有明显的改善。此外,现在市场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优质股票的供给数量太少。

  华生认为,两个方面的因素使得2008年的市场走势难以预测:第一是估值水平,现在A股的估值水平无论是用哪些指标衡量都在世界的顶峰,即使经过了短期的调整之后,市盈率仍然在高点;第二是从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看,国际经济因美国次级债危机进入了更加动荡的阶段,对国内经济到底有多大影响还不清楚,从国内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部署了新一轮

宏观调控的任务,重点在货币政策。

  华生表示,2008年的证券市场,希望是在震荡当中整固的市场。他建议,在2008年的上半年,是防止大起,下半年政策要做到防止大落;防止资产泡沫更重要。证券市场经过这两年的快速发展后,

中国经济虽然发展很快,但是确实赶不上股指上涨的步伐。

  对于投资者来说,华生强调非常重要的是改变投资的心态,特别是对2007年进入这个市场的投资者,相当一部分是抱着赚大钱和赚快钱的心态进入这个市场,但是从几百年的证券市场发展看,这种时期是不可能维持很长,应该要调整投资心态,世界“股神”巴菲特平均每年的收益率都在20%左右。


梁柯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