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中国股市变革与反思 盛宴背后存三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0:34 北京商报

2007年中国股市变革与反思盛宴背后存三疑问

  

2007年中国股市变革与反思盛宴背后存三疑问

  商报记者 周科竞 崔吕萍

  实习记者 王磊/文 暴帆/摄

  在中国证券历史上,从没出现过牛市涨得这样酣畅淋漓;从没出现过全世界目光都锁定在中国股市的情景;从没出现过一次阶段性的调整就让数千万股民心惊肉跳的状况……这就是2007年,一个让世界认识中国股市的年头,一个让众多投资者实现光荣与梦想的年头,一个在全球资本市场中掀起中国风的年头。

  空前牛市

  股市市值空前膨胀

  衡量股市的规模,不能用指数的涨跌,而要看股市市值,2007年这一年,不仅股市总市值出现了爆炸性增长,流通市值也远超过去。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17日交易结束,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45331亿元,流通市值57205亿元,而2006年末的总市值为71612.38亿元,流通市值为16428.33亿元。也就是说,2007年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增长了242.58%,流通市值增长了248.21%。另外,当前上市公司总市值已经超过了我国2006年的国民生产总值。

  对于股市市值的空前膨胀,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孙鹏表示,2007年,新股发行进入了历史的高潮,以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为首的大量巨型航母登陆A股市场,这些都快速增加了股市的总市值,再加上股指超过60%的升幅,市值便增长了200%以上。

  超级牛市确立

  股指从年初的2700点起步,一路上涨到5月29日的4335点,其间题材股的炒作可谓登峰造极,而在5月29日夜里,管理层紧急出台了提高印花税率的消息,5月30日股指应声而落,大批股民被套,很多股票出现了连续5个跌停板,部分ST类股票出现了连续8天的跌停。

  “5·30”的暴跌彻底让投资者晕了头,调整还是熊市的分歧让投资者找不着北,在投资者不忍心割肉及基民还不知道能够割肉的时候,基金迅速启动蓝筹股板块重新将股指推高,这一推就到了6100点。投资者在吸取了“5·30”教训后开始远离题材股,他们坚信,只有蓝筹股才是最好的,虽然市盈率偏高,但明年业绩提高了,市盈率也就下来了。

  然而,从6100点下来,正是蓝筹股惹的祸,大批蓝筹股出现超过30%的跌幅,投资者再次体会到了风险教育的意义。虽然牛市已经确立,但在牛市中如何才能赚到钱还是需要研究的。

  基金认同度历史最高

  伴随着股市的大发展,基金业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一只新基金发行引来上千亿元资金追捧,以致基金发行不得不采取按比例配售的形式。有意思的是,股指越到高位,基民们买入基金的热情越高,越发认为基金没有风险,而股市的暴跌往往就在这个时候出现。

  “5·30”的暴跌是一次,近期股指从6000点向下的滑落又是一次,但经过这次下跌,基民们才真正明白了基金投资原来也是有风险的,风险并不是像基金宣传页上那样只在一个小小的角落。孙鹏表示,只有真正认识了风险的基金投资者才是成熟的投资者。从长远来看,让基金投资者尽早体验到风险的存在并不是一件坏事。孙鹏预计,2008年基金行业还会出现热销的局面,但热度决不会像2007年这样,买不到基金的情况将会成为历史。

  盛宴背后

  疑问之一:

  股改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

  股权分置改革无疑是本轮牛市的主线,从炒作第一批股改股票到炒作股改股票除权,再到炒作未股改股票的股改预期。可以说,牛市就是在围绕着股改做文章,但很明显,股改行情存在着很大的功利性,例如上市公司在股改投票前要求合作伙伴买入自己股票并在投票时投出赞成票,然后在股改通过后卖出持股。业内人士透露,上市公司为了股改通过没少努力,自己购买股票、给投赞成票的股民返利、联络基金经理等办法都有人使用。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2007年11月大量限售流通股的集中解冻终于把股指拉下了6000点并出现了持续低迷,股改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现在尚难定论。

  再有就是,A股完成了股改,B股何去何从?有业内人士表示,B股将来有望和A股并轨,这一论断支撑了B股强于A股的走势,但是B股将如何与A股并轨并不好说,因为后面还有数量庞大的港股市场,并轨并不一定就是价格便宜的变成价格贵的。

  疑问之二:

  权证创设是否公平

  在股改的过程中,引入了权证的概念,而太多的资金却开始炒作已经毫无价值的认沽权证。随着投机者赌性的爆发,不知何种目的出现的创设权证开始超过了真实发行的认沽权证,但这样的结果就是,有能力创设权证的创新类券商赚到了太多的钱。但这些钱是哪里来的呢,无疑是广大参与权证炒作的投资者的财富。

  历来收益与风险应该成正比,敢于炒作认沽权证的投资者都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参战的,他们都知道,这些权证最终都要归于黄土,但他们也寄希望于在投机中能够险中求胜,但权证的创设却彻底葬送了他们获利的可能,他们只能选择在什么价位割肉出局,或者到最后赔光。

  如果一定要创设,那就应该让所有人都可以创设,这样才能够真正从源头上压低权证的价格,以便减少投资者的损失,同时给大家提供一种更好的金融工具。

  疑问之三:

  新股发行制度是否合理

  当股市越来越热,升温的不仅是股票和基金投资,一级市场的资金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想分享一级市场的无风险收益。3万亿元资金在不断地摇啊摇,是社会资源的浪费也是信贷资金的大比拼,谁能贷到尽可能多的资金,谁就有机会获得远高于贷款利率的无风险收益,用个数学名词比喻,这叫绝对值。

  有识之士开始呼吁按持股市值配售新股,这一方法以前用过,虽然后来被指不公换成了上网定价发行,但现在又被提起,看来新股上网定价发行的合理性也存在质疑,到底以什么方式发行最好,恐怕还需要认真推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