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股市震荡中找寻奥运快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5:57 华夏时报

  宁国强

  奥运北京:

  2008年最大的期望

  历届奥运会都不同程度地带来举办国的游客入境人数的提升,奥运期间所带来的大量人流会在奥运会当年促成一个需求高峰,旅游酒店板块将成为奥运经济的直接受益者,也会成为奥运景气产生的最大经济效益来源。

  对于北京而言,2008 年奥运会为北京旅游酒店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据有关研究机构估计,奥运会期间,北京将吸引大约68万人次的外国旅游者以及200 多万国内游客,2008 年全年将会有大约640 万次境外游客,1.6 亿次境内游客到京游玩,带来48 亿美元和1634 亿人民币的旅游收入。

  中国奥运举办城市的酒店业将直接受益于奥运带来的大量游客。

  中金公司预期:宾馆客房2008年的供不应求将促使北京星级饭店市场上的

房价和入住率在奥运景气作用下持续走高。除了酒店业,旅行社和景区将同样受益。北京等旅游城市拥有不可复制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自然会在奥运期间受到广大游客青睐,大量的游客使得国内旅行社行业面临巨大商机。虽然旅行社行业毛利率偏低,但是充足的业务量使其有了更大的经营空间,行业景气度有望在奥运期间得以巨幅提升。

  市场人士认为,以全聚德(002186)、中关村(000931)、中青旅(600138)为代表的部分京派上市公司近期的强劲走势,也说明了奥运概念预期对于二级市场的刺激正在升温。

  飞翔的奥运:

  航空业的机遇

  近期市场,以东方航空为代表的航空股在诸多消息的刺激下,走出了连续上涨的行情。

  有分析人士评价,虽然在国外航空事业一般具有相当的福利事业性质,但是,当奥运来临之时,航空行业将面临诸多新的机遇。

  近期航空板块走出强势行情,与东航股权变更有关。而国航和上行加入星空联盟也刺激了航空股的市场预期。

  国航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航空客运合作伙伴,上航地处的上海是中国最大的航空市场,亦是主要的国际门户。星空联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吸收这两家中国航空公司,更多出于为了服务联盟乘客的需要。

  据称,星空联盟要为乘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必须具有高密度的国际航线网络和航班。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如果没有一家中国航空公司会员,对欲将自己航班伸展到世界各地,并为其乘客提供高品质服务的星空联盟来说,将是一个遗憾。这正是星空联盟能够吸收,或者说国航、上航能够加入星空联盟的原因。

  公募与私募:

  积极看好消费板块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 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总额为8105 亿元,同比增长1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创近10 年新高。11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达18.8%,增速比上月提高0.7 个百分点。鉴于11 月物价涨幅也较10 月有所上升,由此推算,社会消费品零售实际增速较10 月仍有提高。消费需求的启动对于我国增强抵御国际经济波动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期获准发行的第五只QDII基金——工银瑞信中国机会的基金经理郝康尤其看好消费板块。他对于该板块个股的看法又不仅仅局限在国内。他举例雅戈尔和思捷环球(0330.HK)。诸如雅戈尔这样的行业龙头一旦走出强势国门,理应得到更高的估值。消费类上市公司恰恰是他全球视野看中的投资重点。

  而近期,深圳的诸多私募基金经理也向媒体表示了他们的投资倾向。

  无论是奥运概念还是对于消费板块,私募纷纷表示在2008年应该具有更多的机会。有知名私募管理者向媒体表示,由于房贷调控,会产生资金"挤出效应",人们会更多地花钱消费,考虑到奥运因素,所以消费股最为看好。

  风险释放:

  静待买入机会

  虽然奥运及消费类股票的市场表现强于大盘,但是有部分市场人士依然提醒市场风险存在。

  渤海投资的秦洪认为目前的行情下,此类股票的炒作仍然基本处于概念炒作阶段。

  也有研报称,或许奥运对于中国经济的刺激短期内并不明显。

  西南证券李葳撰文称,北京零售业目前共有124家连锁、5301个门店来瓜分奥运零售蛋糕。根据预测,奥运期间,特许商品零售总额将超过10亿美元;截至2006年11月,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总数已经达到488家,到2008年将达到5000-6000家(成为特许零售商的上市公司有:王府井、新街口、大商股份百联股份新世界北京城乡、国美电器),但不能忽视其作为投资题材的重要意义。

  有关该板块作为“投资题材”的重要意义,有市场人士表示,市场行情必须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如果市场在政策利空的作用下开始新一轮的下跌,那么有关概念的股票仍可作为下一轮炒作的重点关注股票。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12月12日在接受《华夏理财》采访时,坚持其看好中国股市的市场前景的判断。基于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判断,金岩石先生继续维持其2008年,A股将达到6000点到8000点高位运行的预期。“坚信中国经济的牛市,就应该坚信中国股市的牛市,6000点是大国崛起的基石。”

  把握概念热点

  寻找投资机会

  奥运会的召开,不仅是北京一城的盛事,更是全国的盛事。

  如西安就提出了这样的口号:“奥运在北京,旅游在西安。”

  而其他协办城市和中国知名旅游景区、城市对于奥运商机无不跃跃欲试。奥运会六大协办城市包括:天津、上海、青岛、秦皇岛、沈阳、香港。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奥运概念的升温,该板块的热度有可能从北京向其他奥运城市的上市公司扩散。

  广发证券认为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中具有上述特征的企业主要有王府井、南京中商、金鹰商贸(3308.hk)、武汉中百苏宁电器新华百货广州友谊、百丽国际和中国铅笔。无疑,北京零售企业将是奥运经济中最大的受益者,在该主题投资下,广发认为最值得投资的零售企业为王府井和华联综超,同时部分专营奥运特许商品和专营体育用品的企业也将受益,相关企业主要包括港股中的李宁(2331.hk)以及百丽国际(1880.hk)。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