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轮牛市是否只能走到奥运会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1:48 天府早报

本轮牛市是否只能走到奥运会前

  □邹民生

  沪深股指在11个月的时间内比上年又涨了近一倍。尤其沪指从年初的2728点起步,上摸6000点后,再次出现了1300多点的宽幅震荡。由此引发出投资者的不安与困惑:是什么点燃了本轮牛市行情?下一步,中国股市往哪里去?本轮牛市只能走到奥运会前?

  表面上看,这都是市场问题,其实,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变革时期,问题没那么简单。

  在展开探讨之前,先说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甚至有点心照不宣的市场心态,那就是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明年奥运会前还能看牛,奥运会后就不好说了。

  抱有这样想法的人有一个重要参照,就是所谓的日本经验。没错,日元在上世纪80年代升值时,曾引发过日本股市惊人的上涨,尔后深幅跳水,经济长期陷入低迷,股市也一蹶不振。其他东亚新兴市场也有过类似经历。有鉴于此,有人想在牛市大顶来临之前,赚足了走人。

  从历史经验看,由本币升值引发的资产价格重估,的确会诱发股市前所未有的大行情。沪深两市也不例外,除了中国独有的

股权分置改革因素外,2005年7月开始的
人民币升值
进程,也直接触发了本轮行情的飙升。但是,如果我们已经有了日本或其他市场的前车之鉴,还要重蹈覆辙,那岂不是愚不可及?

  中国股市现在之所以能这么走,并且可以预期,在今后更长的时间内它有条件走得更稳、更好,除了我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与日本等新兴经济体有巨大差异外,更重要的是因为

中国经济有两大特点是日本或其他东亚新兴市场所没有的———这就是它的空间纵深和时间纵深。

  从区域角度看,中国经济现在还只是开发了东部沿海一部分城市地区,有广阔的腹地和农村有待进一步开发。

  从产业角度看,中国现在是“世界工厂”,为人称道的主要是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中国目前的产业结构仍处在升级阶段,一二三次产业之间的关系还没有融和。因此,仅从生态文明与科技创新在中国产业结构中的占比看,中国的产业升华以及由此推动的经济增长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与区域发展和产业发展高度相关的是市场。中国有两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一个是国际市场,一个是国内市场。改革开放初,中国像其他新兴经济体一样,为了积累资金,经济主要面向国际市场,对外依存度高。所幸的是,不同于其他东亚经济体没有内部纵深只能依赖外需,中国人多地广,国内市场吞吐量巨大,有足够的回旋余地。

  相对成熟市场,中国股市目前还显得比较粗糙和初级。那么,它粗糙在哪里、初级在哪里呢?这里,包括人本特性与社会责任在内的其他方面暂且不论,只看目前市场参与者及利益攸关方的行为动机,就存在三大隐忧。

  一是长期趋势短期化。从2006年、2007年的行情走势以及各利益相关方的行为看,相当一部分市场参与者,包括上市公司大股东、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乃至市场中介服务机构,都在利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前提,急于在市场上快速兑现自己的短期收益,落袋为安,恨不能把一个长期向上的趋势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完。

  二是公共意识被漠视。市场上多的是自己利益最大化,少的是对市场健康运行的责任和维护意识。

  三是价格意识驱赶价值意识。市场上大多数参与者在乎的是股价,很少有人以理性的态度真正关心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从而使整个市场弥漫着浓郁的短线投机气氛。

  所有这一切,都源于一种非理性的暴利心理,一种忽视价值、利用价格进行博傻的投机心理。由此回到本文开始的问题,中国股市难以避免他人的历史宿命吗?从中国经济的时空条件看,尤其在改革开放开始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经济进入质量型发展新阶段,“好”字领先已成为国家意志的情况下,中国资本市场作为质量型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理由在奥运会后会背离经济基本面而走入衰退通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