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企业所得税法:利好上市公司需区别看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23:04 中国经济时报

  综合、采掘、金融服务、房地产四行业的现行税率在30%以上,在税率调整中受惠最明显

  本报记者 黄杨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对税收优惠作出了具体规定,并统一了企业的工资薪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负水平统一,明显地降低了内资企业的税收负担,提高了内资企业的税后利润,有利于他们的再分配和扩大再生产。但长期来看,税负减轻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只是辅助因素。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主要看所在的行业状况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平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蔡大贵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新企业所得税和实施条例的利好,已被市场提前炒作。”蔡大贵说。

  天相投顾认为,A股上市公司2005年的平均实际税负水平在28.64%左右。在其他情况不变的假设下,随着内外资企业的实际税负水平一次性统一到25%,上市公司的平均税负水平将下降13%左右,由此直接推升上市公司净利润提高5%左右。

  蔡大贵测算,按照上市公司明年实际执行的21%左右所得税税负平均水平推算,上市公司税后净利平均水平可以上升约11%。

  按照《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税收优惠规定,对于企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对于从事港口、铁路、公路、电力、水利等国家重点扶持的基础设施项目和从事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实行“三免三减半”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于之前争议较大的工资薪金支出的税前扣除,实施条例统一了企业的工资薪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规定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扣除。

  “虽然减税政策刺激了企业的现金流,有助于企业扩大再生产,但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受益程度并不一样。”蔡大贵说,银行、饮料、通信、煤炭、钢铁、石化、商贸、

房地产等行业的实际税率高于25%,因此上述行业将受惠;造纸行业税率接近25%,行业整体受益不大;电力、有色金属冶炼、交通运输、医药生物、纺织服装、汽车、家电、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税率水平低于25%,并不能享受两税合并的好处。

  Wind资讯曾对2007年上市公司税率数据作过统计,综合、采掘、金融服务、房地产四大行业的现行税率在30%以上,这4个行业在税率调整中受惠最为明显。

  市场普遍认为,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受益最多的是银行股。我国银行业税收政策是1994年税制改革确定的,需缴纳的税种主要有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房产税、车船使用税、

证券交易税等。其中,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约占银行业所纳税额的90%,是银行业的主体税种。政策调整前,我国银行业税收负担偏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