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崇尚绩优 无论二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9:43 晶报

  近期两市股指的反弹,让市场暂时淡忘了“熊牛”之辩,虽然10月16日前股指的“牛气冲天”没有再现,但回暖迹象已经初显。

  2007年1月4日,收盘报2715点,涨幅为1.5%,沪指用小幅上涨结束了2007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虽然当时不少机构的预测报告都用颇为乐观的态度看待后市,但几乎没有人猜对最终的高度以及这背后所蕴藏的跌宕起伏。

  在经历了5·30暴跌以及6月底的调整之后,8月23日上证综指历史性站上了5000点整数大关,10月16日更是一鼓作气地达到本轮行情的最高点6124点。正如许多业内人士所说,2007年是中国股市走向更强大资本市场的一个新起点,它标志着中国股市的发展与建设开始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市值涨10倍

  自股改启动以来,沪深两市总市值从2005年7月28日的3万亿元起步,在短短两年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连连创出新的纪录。今年1月份,沪深两市总市值连续突破了9、10、11万亿大关;4月份又连续突破13、14、15、16万亿大关;5月份,则连续突破了17、18万亿大关;经过6月的震荡整理,7月份两市总市值超过19万亿;8月份则连续突破20、21、22、23万亿大关;9月突破24万亿;10月又连续突破了25、26、27、28万亿元。11月5日,由于中国石油A股上市首日的总市值超过7万亿元,因此使当日两市总市值增至33万亿元以上,中石油也一度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虽然随后股市出现“慢跌”行情,市值也有一定缩水,不过,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收盘,沪市总市值为258736亿元,平均市盈率为57.11倍;深市总市值为51915亿元,两市总市值合计超过了31万亿元。两年多时间内,沪深两市总市值累计膨胀了约10倍。

  大蓝筹回归

  今年央企整体上市、大盘蓝筹相继回归无疑成为A股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9月开始,市场相继迎来了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超级大盘股,中国最大的远洋油轮运营商——中海集运昨天也正式上市,年内即将登陆的还有中国太保。数据显示,前11个月,沪深两市新股发行合计规模达到了3699亿元。

  进入此轮牛市前,大蓝筹进入A股市场的最大障碍就是可能破坏A股市场的“生态平衡”,因此大蓝筹效应主要表现为对指数的压力,或者叫“利空效应”。上推一年,2006年中国国航将发行价格定在每股2.8元,但由于当时市场氛围并不积极,最后不得不忍痛削减了40%的发行规模,还承受了上市首日“破发”的结果。

  这轮“股权分置改革+流动性充裕”驱动的牛市启动至今,A股市场吸纳和消化大型蓝筹

股票的能力显著提升。而做大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已经成为共识,海外大盘股的回归也就在情理之中了。长财
证券
首席分析师朱拓表示,央企整体上市,实现产业整合;蓝筹队伍不断扩容,优质资产逐步注入,这都表明中国股市的承接能力与容纳能力已大大增强,为完善资本运行机制创造了先决条件。

  机构大发展

  此轮牛市也是机构投资者大发展的时期。虽然散户在中国股市的现阶段仍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但随着制度创新的推进和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壮大,中国股市正在日益成为机构投资者的舞台。据悉,目前我国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已由两年前的500亿元急速扩展至3万亿元。

  随着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规模日益扩大,“成长性”已是大多数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并成为整个市场价值发掘的主要线索。在此影响下,市场逐渐告别了个股齐涨齐跌的状况,崇尚绩优大蓝筹的时代渐行渐近。

  相关专家认为,无论“二八”还是“八二”,市场已进入崇尚绩优时代,将会进一步加快整个市场的优胜劣汰进程,这也会反过来推动中国股市进入资源全面整合的跨越时代。在这个过程中,市场运行会不断地走向成熟,整个市场的素质与品质也将在这样的循环推动中得到升华与提升。

  本报记者 唐玮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