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布局2008稳定增长成长良好个股当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3:47 金融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记者 李侠

  当时间步入年终岁尾之际,历时两个多月的本轮调整也已接近尾声并在5000点上方振荡,一年一度的年报行情也即将展开。而当布局2008年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各类媒体报刊上时,应该选取什么样的股票才能把握好明年市场的热点走向显得尤其关键。

  在经历了2007年股市的大喜大悲后,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对“业绩增长才是牛市的基础”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而当他们越来越关注投资的长期性而非通过短线投机获利之时,通过挖掘绩优股和高送配股,或挖掘具有持续性、成长性潜力个股也就成为投资者迎接年报业绩浪的重要策略。

  尽管从目前各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预告看,2007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但不同行业不同个股之间业绩增长幅度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投资者在选择

股票时对此应加以特别关注。

  寻找业绩超预期的股票

  事实上,目前发布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大多都是基于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的基础上对全年业绩做出的预测。其中,前三季度已完成的净利润并已远超去年全年净利润的上市公司,其全年业绩增长基本已定,此类个股未来虽然极具投资价值,但未来走势应该较为平衡,难起大的波澜。而部分四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其全年业绩增长极有可能超出预期。一般来说,这类个股的业绩尚未完全反映在股价上,值得投资者予以特别的关注。

  国金证券分析师钟精腾表示,四季度业绩可能出现“超预期”增长的公司大致包括以下几类:一是受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使行业景气逐渐回升的公司,如泸州老窖中色股份等;二是新增产能推动业绩具有可持续性的公司,如关铝股份英力特武汉中商等;对地产类公司而言,部分四季度项目结算进入高峰期的上市公司,其业绩也会出现跳跃性增长,如万科A华发股份深天健等;此外,股改后大股东注资重组使业绩“脱胎换骨”的公司,如蓝星石化等也可关注。

  关注四季度因产品价格变化而导致业绩大增的板块和个股

  渤海证券分析师表示,从四季度的产品运行情况看,涨幅最为明显也最为市场看重的莫过于钢铁、化肥、农药等化工产品,其中钢铁类个股虽然面临着铁矿石、焦炭等原料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但由于钢材价格涨幅超出预期,尤其是建筑用钢材价格上涨已到了相对疯狂的程度,所以三钢闽光、韶钢松山等品种在近期反复逞强,可以继续低吸持有,它们或将成为四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的黑马股。而拥有螺纹钢以及铁矿石资源优势长力股份也可跟踪。化肥、农药品种中的川化股份六国化工华星化工等可跟踪,尤其是华星化工,其草甘磷价格涨幅惊人,明年产能又将扩张,可以重点跟踪。

  消费类等需求拉动型板块的业绩超增长机会为众多机构所看好。其中消费概念中的食品、饮料、医药、零售、汽车等内需拉动的板块有望出现超市场预期的增长。事实上,很多券商包括中信证券出台的投资报告中均对消费概念个股在2008年表现予以强烈的推荐,尤其在明年消费将有可能成为GDP增长的主要动力的背景下,券商、基金在布局2008年时均对消费类概念板块和个股予以了强烈的关注和增持。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度,甚至到2008年至2009年跨年度,我们认为要紧扣消费这一主题。消费一方面包括纯粹的直接消费,比如说食品饮料、零售等行业;另一方面包括消费升级,比如

房地产、汽车、金融保险、运输物流、旅游、传媒、医药等。只有把握好这些板块的龙头企业,我们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获得丰厚的利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