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七成报喜:上市公司业绩大增是否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3:47 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编前语:有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550多家上市公司预告了2007年全年业绩。其中,业绩预增、扭亏等“报捷”公司占比超过了七成。从行业分类来看,传出佳音的有房地产、机械、有色金属、医药、商业等板块的上市公司,占比均在50%以上。有机构预言,基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态势,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幅仍将超过40%。

  在辞旧迎新的敏感时期,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喜”如何解读,对来年的投资方向和决策如何把握、考量,对新一波业绩行情该有几多期待和猜想,成为投资者绕不过去的一个课题。

  伴随着2007年步入尾声,又到了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的时间。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555家上市公司对年报业绩进行了预告,“报喜”成为主旋律,其中,业绩大幅预增和略增的上市公司超过六成,如果再加上扭亏等“报喜”公司,占比将超过73%,而预亏、首亏类公司占比仅为15%左右。与此同时,来自部分机构的预测,基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态势,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幅仍将超过40%。

  国泰君安研究所对275家重点公司2007年的EPS预测平均值为0.72元,较去年的0.47元高出53%。从行业分类来看,机械、金属与非金属、

房地产、医药、商业等行业公告业绩大幅预增的比例均在50%以上。房地产板块预增比例最高,在已发布业绩预测的24家上市公司中,公布预增的多达20家。

  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以来部分行业因宏观调控的影响,行业景气度各不相同,但业绩预告显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面积增长已成定局。

  事实上,绝大部分预告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完成的净利润,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净利润,只要四季度没有出现大幅的亏损,业绩增长是必然的。此前,根据三季度报告,机构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预测显示,今年全年,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平均水平将超过0.55元,较去年的0.38元预期增幅超过40%。

  由此看来,这是否意味着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了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数业内人士给予了肯定的答案。

  海通证券研究所认为,2007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继续大幅增长,而且这种超预期增长有望延续到明年。

  首先,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依靠的是宏观经济的坚实基础。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很大程度来自于经济的强劲增长,另外就是随着大型优质国企,如中石油、中国中铁等登陆A股市场,在上市公司队伍得以壮大的同时结构得到优化和改善,大型企业带给上市公司的整体变化,直接导致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运营效率的提高和费用率的下降,并推动了业绩增长。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主营利润率自2006年触底以来保持了强劲回升势头,这从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大幅增长可以看出。

  其次,股改完成后,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逐渐发挥作用,大股东的利益和股市捆绑得越发紧密,外延式资产注入推动了一批央企上市公司业绩加速增长。

  此外,随着中国石油登陆A股,中石油去年的净利润为1422亿元,和全体A股上市公司的3387亿元相比为42%;今年上半年818亿元的净利润也占到全体A股上市公司3228亿元利润的25%。它的盈利波动将主宰整个上市公司群体的盈利状况。而中石油近年来年均业绩增幅保持在20%左右,这一利润增幅无疑将改变目前金融股带动整体A股高速增长的现状。

  值得关注的是,海通证券认为,在节能减排、税制改革等政策的推动下,预期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将继续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