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上下两难 外部压力考验内生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0:40 证券日报

股指上下两难外部压力考验内生动力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适值年末,市场节奏从过去的“狂奔”开始演变成现在的“寻底”,股指的上下两难成为目前市场最明显的特征。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之所以形成上下两难局面,表面上是两种判断的分歧所至,实际上是外部压力和内生动力两种力量对峙的结果。

  从外部压力看,主要来自国内政策的转型和海外风险的传导。

  国内市场存在诸多不明朗预期。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为此将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力度。在会后的第三天,就打响了“从紧”信号的第一枪:央行年内第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的上调幅度正是体现了货币政策调控从紧的要求。接着,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CPI数据,6.9%的涨幅超过了10月刚刚创造的6.5%的10年以来最大增幅,由此给市场带来了再度加息的利淡预期。

  随着中金所公布第四批金融期货交易会员名单,中金所会员总数已达52家,达标会员风控体系已经基本满足分层结算要求,但股指期货的推出仍需等待时日。此外,太保集团IPO10亿股A股将于12月13日启动网下申购,14日开始网上申购。与此同时,新疆金风科技、辽宁出版传媒两只新股的网上申购与太保同在一天。多只新股的同时发行,一级市场“摇新”大军不断扩容,将对场内资金产生明显分流。

  同时,海外市场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CPI数字的同时,

美联储则决定再次将基准利率和贴现率均下调25个基点。美联储的再次降息,意味着次贷危机的不断加剧将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增强。中国是外贸主导型的经济体,出口占到了整个GDP的40%,是世界上目前对外依存度最大的经济体。如果消费大国美国出现经济衰退,中国肯定会受到影响,并将A股产生冲击。

  从内生动力看,在利空连续不断的背景下,市场依然表现相对强势。

  首先,即使是在股指下跌市道中,盘中个股依然活跃,上涨个股明显多于下跌个股,并且领涨板块相对持续,充分展示了市场内在动力。

  其次,市场具有较强的利空抵抗能力。周一,受到央行调高存款

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消息的影响,当天股市低开高走,并且以红盘报收,同时成交量也有所放大;周二,在11月份CPI指标创新高的利空冲击下,仍没有给市场带来过大的恐慌,尾盘形成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上证综指依然上涨0.25%。显然,市场对利空消息的抵抗能力,更多的是源于发自内在的信心和动力。

  可以说,正是内在的上涨动力,才让市场对于利空变得很平静,最多只是因此而调整一下运行节奏,并不会改变震荡向上的大方向。

  总之,目前市场一方面有较强的内在上涨动力,另一方面外部环境又不是很利于股市上涨,因此必然会使得行情的上涨变得步履艰难,两种力量的角力和对峙,也使原本多变的底部显得更加微妙和复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