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觉醒来回到解放前 不妨以身外身做梦中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姜业庆

  大梦乍醒,疑是燕归来,却不见,旧时燕。

  面对急转直下的市场行情,如今,许多股民、基民一觉醒来又回到“解放前”:结局是否早就注定,疯长之后必是暴跌?

  似乎注定是谜一样难解。如果说一年是一出戏,那么今年这出从一开场就繁华绽放、激情四溢的戏,在落幕之前没有理由不会从绚烂归于平淡,而在平淡中回到更多的真实。

  这次的真实所具有的杀伤力远比5·30要大得多,调整的范围涉及到市场的方方面面,不仅让之前被掩盖的风险逐步暴露,更给投资者上了一堂最生动的风险教育课。与5·30不同,正是那次暴跌让很多股民看到了基金既赚钱又抗跌的优势,从而纷纷转型成为基民,而这次A股持续一个多月的巨幅振荡并没有继续这样的神话,基金净值出现大幅缩水,甚至有几十只跌破面值;十二月,撤退还是留守?基民们一头雾水,基金经理、专家甚至“市场牛人”也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正如世上只有一个巴菲特,最灵验的投资法则也不可能适用所有的人,因此基金长期持有的信条更不必时时遵照执行,“追涨杀跌”、“相机而动”也不是完全不靠谱。

  在市场前景并不明朗的阶段,唯有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出选择,既不盲目卖出,也不盲目买入。如果对市场的信心大过目前所忍受的痛苦,你可以坚持下去,或者调整基金组合来分散风险;如果现实条件不允许你承受更多的折磨和损失,你不妨把握准时机果断赎回。

  经过两年多连续的强劲上升,市场运行到今天的位置,接下来这个所谓的“黄金十年”将会如何演绎是我们最想知道的谜底。尽管几乎所有的机构都对长期市场抱乐观态度,但我们也必须认清一个事实:牛市的脚步已经放慢,个股普涨时代已经终结。

  在今年经历两轮罕见的泡沫破裂之后,几乎所有具挖掘潜力的板块品种都被轮番热炒了一回,接下来能继续推动股指飙升的板块及个股屈指可数,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可逆转地呈下降趋势,所以无论是投资

股票还是基金,都必须降低对后市的期望值,采取更为谨慎的策略,以“进可攻、退可守”的平和心态做个从容的投资者。

  不妨,以身外身,作梦中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