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宏观面收紧 赚快钱今后将很难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5:46 东方早报

牛市宏观面收紧赚快钱今后将很难重复

  市场人士分析,类似上半年那种普遍“赚快钱”的现象今后将很难重复

  早报记者 孙晓旭

  12月8日,央行今年第十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达到14.5% 的历史新高,这意味着,十年来首次“从紧”的货币政策拉开了序幕,而此时A股市场正处于进退两难的重要关口。

  面对投资者对宏观调控更加严厉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调控的影响尚需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仍能维持10%左右增长。经济基础与资本市场前景并无大碍,只是牛市脚步会放缓,价值投资愈加重要。

  牛市宏观面收紧

  12月3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已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短短3日,央行迅速“落实”,自2003年之后首次一次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14.5%的存款准备金率创下20余年来新高。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央行已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按季度上报明年新增贷款目标,并考虑届时向贷款超标银行发行定向央票等惩罚性措施。调控正从事后监督变成事前监管,银行信贷将面对“两头紧”的严格控制。

  事实上,就在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前一天,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国务院召开的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改进宏观调控方法,更多运用经济的办法进行调控,实现经济社会各领域总量的基本平衡。

  对此,德邦证券分析师古敬东表示,管理层对市场的调控正越来越多地从行政手段转向市场手段。不过,相比此前行政手段带来的心理影响,这一进步也意味着调控的影响将更加实质化,必然会对明年整个市场的货币供应产生较大影响。

  调控“高开低走”?

  “市场对此早有预期。”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表示,面对不断加大的通货膨胀压力,货币政策从紧早已箭在弦上。他认为,整个宏观环境的变化将直接导致

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受到影响最大的是固定资产投资与出口。不过,这并不意味经济衰退,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将达10.3%左右。

  在冯玉明看来,明年通货膨胀的压力将有增无减。不过,由于调控效果逐渐显现,下半年的通货膨胀率很可能远远低于上半年。因此,针对资产价格上涨的调控力度也有望随之减小,使明年的货币政策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趋势。

  “按多年来形成的惯例,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都是按年度确定的,因此每年上半年,特别是年初,银行的信贷投放冲动都十分强烈。央行选择年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然考虑到了这个因素,未雨绸缪,确保明年货币政策‘从紧’不走样。”一位不愿具名的商业银行负责人如此解读。

  构筑“大底”

  与调控的“高开低走”相对应,明年A股市场的运行也许会低开高走。古敬东认为,目前沪深两市很多个股的调整幅度已经较大,出现了构筑“大底”的形态,由此而看,股指的下跌幅度比较有限。据测算,骤然提高的准款金率将冻结超过3000亿的市场资金,这无疑是对股市的“当头棒喝”。看空者认为,此举将终结股市的反弹,上证指数甚至可能下探4500点。

  不过,冯玉明认为,“很多策略分析师都看空,但具体影响还要观察。”短期来看,调控偏紧肯定会使消费升级类行业更受青睐,但它们现在的估值已经比较高了。与之相比,虽然依赖出口的行业可能受到影响比较大,但如果它们的产能扩张速度不超过内需增长,此类企业的增长可以由内需与国内投资来支持。

  回顾历史,货币政策始终对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1993年,我国用金融“适度紧缩”政策实现经济“软着陆”;1997年,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稳健”的货币政策又推动了经济稳健增长。万联证券研究部总经理黄晓坤认为,政府的调控措施只是希望中国经济以及股市走得更稳健、更持久,而不是昙花一现的繁荣。

  “快钱时代”渐远

  在许多分析师看来,股市更为稳健的表象之一就是今年大幅上涨的股指走势将变得平稳。“明年,一些业绩出现拐点的板块以及奥运、能源等板块有望交替出现行情,但更多的时候,市场走势会比较平淡。”古敬东认为,类似今年上半年这种“赚快钱”的现象将很难重复。

  “价值投资会显得非常重要。”冯玉明表示,面对经济增速的放缓,尤其是宏观调控对具体行业影响的不确定性,挖掘优质公司的意义将更为凸显,投资收益要跟随公司业绩的增长而增长,而不是一夜暴富。

  对此,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杨辉认为,后市大盘更多将维持震荡整理的走势,向上和向下的空间都不大。

  机构观点

  中金:年底加息可能性变小

  “空间有限,明年最多加息两次”

  早报讯 针对中国人民银行8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中金公司昨天发表报告称,这是央行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要求的第一步,央行实行数量型紧缩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不过,央行在今年底之前加息的可能性较小,明年最多加息两次。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报告中表示,这一措施在预期之中。由于政府财政支出的高峰是在年底,这导致短期内基础货币的大量投放,市场流动性充沛。今年情况更加突出:今年财政收入增速远高于支出,12月可能将有8000亿元的财政存款用于投放。央行选择此时大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锁定4000亿元流动性,也是为了预防流动性反弹。

  哈继铭称,接下来,央行还将以组合拳的形式,搭配使用市场化的数量型紧缩工具和带有行政色彩的贷款额度控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进一步的上调空间,使用特别国债、央票进行对冲的力度也会比前期有所加大,货币供应增速会有一定的回落。

  11月CPI可能续升,但加息的空间越来越小。由于猪肉价格环比保持上涨,中金公司预计11月份CPI数据可能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7%-6.9%,但这种农产品供给短缺引发的食品通胀很难通过加息来抑制;此外,美联储已经进入降息周期,为避免与国际利差进一步缩小,在今年底之前加息的可能性较小,明年最多加息两次,紧缩政策更多地依赖数量型工具和加快

人民币升值

  今年10次上调准备金率

  时间 调整后 公布后沪指表现

  12月25日 14.5% ?

  11月26日 13.5% -2.40%

  10月25日 13% +2.15%

  9月25日 12.5% -2.16%

  8月15日 12% +0.68%

  6月05日 11.5% +1.04%

  5月15日 11% +2.23%

  4月16日 10.5% +0.13%

  2月25日 10% +1.40%

  1月15日 9.5% -2.7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