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货币政策组合拳将更有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7:2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部分经济学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表示

  本报综合报道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有关经济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认为明年政府调控力度会加大,货币政策组合拳的力度会更大。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庄健说,提出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而不是“适度从紧”,这在中国近年来比较少见,说明政策分量加重。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形势总体比较平稳,当前的物价上涨也只停留在结构性的层面,但是中国经济仍然存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现在要做的是采取调控措施来控制信贷增长和投资反弹。

  庄健说,从紧的货币政策一方面是对此前政策的延续,另一方面表明调控力度会加大,货币政策组合拳的力度可能会更大。关于稳健的财政政策,他认为,这是出于结构调整的需要。通过财政支出对不同的产业和领域进行调控,通过财政税收政策进行收入再分配,调整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做到有保有压。

  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认为,今年央行9次提高准备金率,5次提高利率,同时通过特别国债、央票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紧缩力度前所未有。左晓蕾表示,通货膨胀和流动性局面没有根本改观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受国际环境的影响;二是由于企业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对货币政策不够敏感;三是
中国经济
本身结构性问题,如农业和服务业发展相对较慢,社保、医保、环保等支出不够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说,要解决当前经济增长中的需求结构矛盾,必须采取“一揽子”的调控措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